本課程目前不開放自由選修

摘要

本場課程首先是介紹「國教院語料庫索引典系統」的進階查詢,主要引導與會人員使用CQP語法查詢,CQP語法適合用來查詢較為複雜的句型,如特定的語法點(如把字句、V+起來等……),也可以用來排除某些不需要的句型,同時也適合查詢跨句的句型。
接著介紹華英雙語索引典系統,本系統透過雙語(中、英)對照,最主要的功能可以用來輔助翻譯,透過大量的語料,統整出某詞語常用的翻譯,及提供前後文,使查詢者能在不同語境中判斷適合對應哪種翻譯。惟雙語語料在單詞對應上都是NLP技術自動產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正確率,使用者必須自行判斷正確性。
再來是介紹子語料庫,依特定條件,從語料庫中取出部分文本,成為一個語料庫,簡單來說就是客製化的語料庫,可以用在個人學術研究上,例如比較同一個詞在不同領域的用法。
本場課程有大量實作,建議觀看影片同時操作語料庫。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國家教育研究院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白明弘 副研究員
  • 教師簡介:
1. 學歷: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
2. 專長:計算語言學、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系統進階實作

評分標準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