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短片導演概論
教師: 陳世昌,楊晰勛
2018/09/17

摘要

1. 本課程以動畫短片之演出與導演如何引導創作為主旨,是結合實務與理論的一門符合專業需求的導演課程。 2. 課程中,對導演一職之定義,以老師本身針對歐美日等重要動畫大國之導演方式所作之研究,提出新觀念,以利國內動畫業或教育界在創作或教學上,給予明確之方向與專業技術建議引導,希望能建立一套我國動畫界導演之標準作業流程,提升國內動畫創作質量,以及培育新一代導演人才。 3. 課程作業設計將以極短篇之題目,使學生能依照老師所指導的方法與流程,有步驟的進行模擬導演探討。作業出題方式,將由老師設計的導演工作審核表格中進行有步驟的項目說明,使老師和助教能明確有效的依據項目進行批改(此部分技術問題將會進行深化與可行性之設計,如針對同儕互評部分,將附上審核表單,使同學能明確的依照所列項目進行審查批改)。表格設計包含:題材檢討項目/創意可行性評估/故事結構探討項目/角色設計適性評估項目/美術設計適性評估項目…以及製片行銷市場部分評估表格項目等。 4. 透過本課程,學員將對動畫教育或動畫創作,建立具有開創性的格局,讓導演與製作團隊產生相加乘的效果,而非原來以導演一人之志為中心的偏狹觀念,對於台灣動畫發展必定能產生一些改變。

課程目標

1. 本課程將教導學員對「動畫導演」能有一正確的定義與認識,並使學員能學習當一個有能力且專業的導演。

2. 本課程將歸納導演的職責與具備的條件能力,使學員能明確的去充實自己的能力,強化不足之處。

3. 本課程將教透過動畫導演的工作範圍,教導學員認識完整的動畫作業流程和專業的技術。

授課教師

%E9%99%B3%E4%B8%96%E6%98%8Cs.jpg

陳世昌老師   

                

  • 教師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曁數位媒體設計碩士班 副教授 

    2010韓國首爾動畫影展SICAF評審委員
    第48屆金鐘獎評審委員

%E6%A5%8A%E6%99%B0%E5%8B%9Bs.jpg

楊晰勛老師

  • 教師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暨數位媒體設計碩士班  副教授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動畫導演的介紹

第2週:動畫導演與故事的重點

第3週:角色與短篇動畫的重要性

第4週:皮克斯團隊的經營與創意

第5週:美術概念與分鏡設計

第6週:構圖設計檢討與原畫表演

第7週:動畫中割的摘要與動畫工具介紹1

第8週:動畫工具介紹2

第9週:繳交作業

第10週:成績結算

課程內容

本次開課重點摘要如下,並就教學理念與策略進行詳細說明:

  • 課程時數:9小時
  • 課程單元:8單元
  • 單元小節:每單元4小節,共計32小節
  • 選課要求:建議要先修過「動畫短片製作寶典」和「分鏡設計祕笈」

導演的專業能力以及需要具備的條件,約要具備三個要素,創意的引導、製程的領導、品質的管控等。本動畫導演概論課程既不屬於理論課,又不能脫離理論,所以必須讓學員不會因為本課程名稱而產生抗拒,又可以真正從課程中學習到專業技術與觀念,因此三十二小節中我們要教導的內容原則如下:

1. 每一單元以一個理論名詞為主軸,設計適當的故事內容,透過此一故事設計,教導導演所必須具備的理論基礎與人格條件。

2. 以「導演的準則」為授課設計,配合理論教學,使觀念更明確。

3. 用國際觀來設計導演的超越性與包容性的價值觀教學內容。

4. 學員能從本課程中,學習到導演追求藝術性與商業性之間的平衡技巧。

5. 導演的技術應具備哪些? 學員可以同時了解一部動畫製作的流程與相關技術。

上課形式

以一個一個小事件或短篇故事為範例,來說明導演的理論和技術。課程總時數共9小時,課程單元分成8的單元,每單元規劃4小節,所以共計32小節,除了每週教學影片以外,在九週的課程中會安排三次的直播教學,這樣可以與學員更深入的互動。每週還會配合課程內容提供作業與線上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期末專題製作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1.選擇/是非測驗:10題的選擇/是非測驗題目,採自動評分機制。(10%)

2.三次練習作業:三次練習作業,作業完成後需將電子檔案上傳至學習平臺,並且進行同儕互評。(1).第二週作業 10%;(2).第三週作業 14%;(3).第五週作業 16% (40%)

3.兩次專題作業:第六、八週為實作期末專題作業,作業完成後需將電子檔案上傳至學習平臺,由老師或助教群批閱分數。(1).第六週作業 專題A 15%;(2).第八週作業 專題B 20%  (35%)

4.影片點閱度:點閱度列入評分標準,依學習平臺提供資料分析。(1).點閱率90%以上得5分;(2).點閱率89%~75%得4分;(3).點閱率74%~60%得3分;(4).點閱率60%以下得2分。(5%)

5.討論區參與度:參與度列入評分標準,依學習平臺提供資料分析。(1).發言與問問題次數排名前二十名得10分;(2).發言與問問題次數排名前四十名得8分;(3).發言與問問題次數排名前六十名得6分;(4).發言與問問題次數排名前八十名得4分;(5).發言與問問題次數排名前八十一名後得2分。(1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 喜愛電影,對電影有基本知識者

2. 有拍攝微電影或參予者等

3. 曾學習「2D動畫製作」和「動畫短片製作寶典」磨課師課程之學習者

建議參考書目

動畫聖堂部落格 (http://anibox-toon.blogspot.tw)

動畫聖堂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niboxtoon)

動畫聖堂YouTube頻道 (https://ppt.cc/fII4Xx)

常見問答集

Q:上課的形式是如何?

A:本課程為每週上傳影片至平臺,學習者只須在一周內依照自己的課程進度做安排,並完成課程作業及評分即可。

Q:作業格式為何?

A:基本上是SWF檔以及影片檔,影片檔任何格式皆可,但是皆以作業能打開看得見為原則。若是上傳至雲端者,可以繳交記事本文檔(txt),但是記事本文檔裡需要貼上作品連結。

Q:文件太大無法上傳至平臺該怎麼辦?

A:可將檔上傳至雲端或者youtube等等,上傳完畢後,請分享連結,貼至記事本後再上傳至平臺。

Q:課程是否需要使用手繪版?

A:課堂上不一定要使用手繪版,沒有手繪版的學習者,依然可以使用滑鼠進行繪製,並無一定需要使用繪圖板才能完成作業,需要者再自行購買。

Q: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A:是的,課程成績超過六十分(含)即可獲得「修課通過證明書」。

Q: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A:是的,在開課的期間每週一上午八時會提供該週最新影片。

Q: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A:如果您是開課後的第三週才加入我們的行列,還是可以加緊腳步將前面未學習的單元盡速學完,這樣可以趕上開課的進度。如果是開課後的第四週以後再加入我們的行列,或許可以先抱持先修的概念,等到下一次開課的時候再選課。

Q: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觀看影片呢?

A:本課程僅能在開課期間觀看影片,等到課程節結束後,學習影片就無法觀看。

證書資訊

修課學生依上課程規範完成並得60分(含)以上,即可獲得課程的修課證書,成績優異者(90分以上)可得陳世昌、楊晰勛老師親筆簽名的推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