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下)(2019秋季班)
教師: 賴俊雄
2019/10/23

摘要

你是不是有過看完一整本小說,卻一點個人心得或想法都擠不出來的經驗?還是在看完一場佳評如潮的音樂劇後,常常覺得自己沒看懂?面對一個具爭議性的社會問題,卻講不出有別於主流媒體的觀點?又或者,當別人興高采烈地討論著哪一本小說或一部電影超好看、超有深度的時候,你除了「是喔?」跟「還不錯!」之外,一句話也插不上呢?沒關係,那並不完全是你的錯。你只是少了一點「觀點」來表達你的內心感受與想法!

賴老師的「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課程,就是想提供你一組這樣好用的思考與詮釋方法。上完這門課後,你將可以:

1. 懂得當代的文學評論家們怎麼樣做「閱讀」與「批判」。

2. 了解為什麼不同流派間的評論家常常在「戰」對方,以及他們在「戰」什麼。

3. 學會怎麼用西方當代的批評理論解釋自己「喜歡」/「不喜歡」哪一部作品!

簡單說,「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不只要讓你知道怎麼「詮釋」文學作品,也要讓你在看完電影、討論社會問題,甚至是聊天的時候,都能夠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從此,當你回答「還不錯!」或「不會吧?」之後,不用再尷尬地沉默十秒鐘!

批判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成功大學磨課師「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的課程動畫影片

-----------------------------------------------------------------------------------------------------

雞為什麼過馬路?Why Did th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成功大學磨課師「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的課程動畫影片

課程目標

這個世界上不缺乏美麗的事物,缺少的是欣賞美麗事物的雙眼。這個社會不缺乏做人的道理,缺少的是轉化死道理為活智慧的大腦。因此,此課程除了指定教材與上課講義以外,同學們將接觸到當代批判理論家的原典,也將有機會進行理論的實踐與反思。簡言之,此課程目標不僅是教導學生習得當代各派批評理論的重要概念,更期盼藉由每單元的學生提問與生命經驗的反思,點燃學生對思考的熱情,在思辨中激盪出屬於自己具有批判性的想法。唯有透過積極參與、交流以及反思,我們才能不斷地開展出我們閱讀當代文學、人生與現實三種不同文本時獨立思考與批判意識的能力。

授課教師

賴俊雄 老師

賴俊雄,現為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取得諾丁漢大學批判理論及英國文學博士學位的賴老師,已擔任系上西方當代哲學相關課程的講師近二十年。課堂中喜歡和學生互動,一起思考與討論有趣的問題,多過站在講台上碎碎念。以簡單的語彙講解複雜的哲學思想,是他的一貫的教學理念。賴老師也曾兩次獲得成大年度傑出教師獎,是學生們一致公認能將批判思想帶入真實生活的「帥老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後現代主義

第2週:馬克思主義

第3週:女性主義

第4週:後殖民理論

第5週:性別理論

第6週:二十一世紀文學理論

課程內容

12%E5%B9%95%E8%AA%B2%E7%A8%8B%E5%B0%81%E9%9D%A2.jpg

%E6%AF%8F%E9%80%B1%E5%96%AE%E5%85%832019.jpg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包含六幕(週)主題課程,每幕(週)主題課程內有四場(單元)課程。因此,六幕(週)課程總共有二十四場(單元)主題的課程內容,每場影片約為15分鐘,每幕(週)主題結束後皆附有一次的隨堂小考(六週共六次小考),以檢驗修課者之學習成效。另搭配每週一次的心得書寫,讓修課者有更多機會將在課程所學的理論運用在自身的日常生活中。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滿分:100

針對校外:

線上測驗70%、同儕互評20%、討論區10%。

針對校內:

影片觀後線上測驗(每一幕課程10題,共120題):40%

同儕互評及討論區參與(共10篇):20%

實體課程出席及表現:10%

期中考:15%

後現代期末報告:15%

  • 平時測驗:每幕(週)主題結束後皆附有一次的隨堂小考。學生須於課程影片下架前兩週內完成考試。每次隨堂測驗涵蓋十題選擇題。每題十分。若學生未於規定時間內通過考試,則此場次(單元)將自動以零分計算。測驗成績佔總成績80%。
  • 同儕互評:每幕(週)主題結束後附有一次的同儕互評心得寫作。學生需於課程影片下架前兩週內完心得寫作與互評。每篇滿分100。若學生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心得寫作與互評,則此場次(單元)將自動以零分計算。測驗成績佔總成績20%。
  • 平時作業:課程結束前,每週同儕互評之題目亦公布於開放討論區,修課者可針對有興趣之主題撰寫心得。為鼓勵修課者發表自己的感想,凡是繳交心得感想者,皆可加分(視心得內容加1~10分不等)。書寫內容可以是修課者對理論提出更深刻的反省、評論,或意見;也可以是理論的實際應用(分析當前的社會現象、電影、小說等)。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學生無須具備相關專業知識,但具有文學基本知識與背景者為佳。

建議參考書目

Selden, Raman, Peter Widdowson, and Peter Brooker. A Reader's Guide to Contemporary Literary Theory. 5th Ed. New York: Pearson Longman, 2005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