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与决策
教師: 肖星
2015/09/16

摘要

  • 此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的累积修课人数已超过 13 万人
  • 修完课程的学生不仅赞赏课程团队对财务报表管理思想而非会计解读的细节设计,更赞誉课程的画面设计及实务与实用性。

这门课程用财务语言解构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从而帮助学习者理解影响价值创造的各种因素,建立财务思维,并具备将其应用于商业决策的能力。

課程目標

本课程无先修课要求,面向对财务分析有兴趣的听众。本课程为研究生课程,全部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并提供英文字幕和文字资料。

授課教師

肖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

她主要讲授财务分析与决策、会计理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会计与财务问题等课程,同时为EMBA和高层管理培训项目讲授会计学、财务管理等课程。
肖星教授1994年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和企业管理第二学士学位,1997年获清华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清华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肖星教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会计评论》杂志编辑。她是2010-2011年度富布莱特学者,并曾赴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威斯康星大学威斯康星商学院做访问学者。 肖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会计问题。她主持和参加了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并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她的论文发表于一系列国内和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著有著作《上市公司财务问题及分析》和译著《财务报表分析——估值方法》。她曾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一等奖,航空科学技术一等奖,还多次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学优秀奖,2009年最受MBA欢迎教师奖。

課程進度表

第1週:资金的运用——认识资产

第2週:资金的来源与利润的产生

第3週:财务报表是如何产生的

第4週:财务报表的逻辑架构

第5週: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

第6週:业务、战略与财务数据

第7週:财务分析的目标——好企业是什么样的

第8週:某造纸企业案例分析

第9週:现金流分析

第10週:财务分析与决策的实际应用

第11週:期末考试

課程內容

这门课程用财务语言解构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从而帮助学习者理解影响价值创造的各种因素,建立财务思维,并具备将其应用于商业决策的能力。借助财务信息,企业的管理者可以进行有效的战略定位、监控和管理企业的经营业绩、制定更有助于与外部投资者沟通的财务政策,以及对并购目标做出评价;政府管理者可以预测未来产业的兴衰变化;投资人可以判断谁将在未来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证券分析师和投资银行可以评价公司的价值;商业银行可以评估偿债风险并做出贷款决策;咨询公司可以为客户进行竞争分析。这虽然是一门研究生课程,但是学习者不需要具备会计基础。我们将从认识财务报表开始,逐步了解财务信息的架构体系,讨论财务数据与行业、战略定位与战略执行的关系,剖析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在此基础上,讨论如何运用财务数据进行商业决策。

評分標準

作业测验:50%
期末考:5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5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课程无先修课要求,面向对财务分析有兴趣的听众。

建議參考書目

1、肖星著,《一本书读懂财报》,浙江大学出版社(与课程内容配套的书籍);
2、夏冬林等著,《会计学》,清华大学出版社(本书适用于想更细致地了解会计知识的同学);3、李延钰等译,《经营分析与评价:有效利用财务报表》(本书适用于想进一步了解财务分析具体应用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