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美學─休閒感動知多少?
教師: 林錫銓
2017/11/13

摘要

休閒活動是當代人重要的生活內容,也是休閒產業發展的經營核心。然而,人們如何從休閒活動中獲得感動,進而產生特有的休閒意義與價值,便是休閒美學想要帶領同學一起學習探討的知識、情意與技術。 本課程規劃包括三個部分,分別是休閒美感體驗、理論概念講解以及休閒產業美學。首先藉由實際的身體經驗來豐富同學們對休閒活動的審美敏感度;繼而進行「休閒」、「美學」與「休閒美學」等相關理論概念之講解;最後是剖析休閒產業發展感動經濟的美學基礎。 休閒美感體驗部分是採翻轉教學方法先讓同學用身體去體驗與感受不同休閒活動的過程,再進行討論講解;理論概念講解部分是以前一階段的美感經驗內容為基礎,進一步闡釋休閒美學內在的核心概念與理論;休閒產業美學部分是從美學經濟的觀點以案例介紹國內外休閒產業如何藉由空間、文化、活動與服務之美來創造產業競爭力與經濟價值;同時再藉由作業設計,讓學員進行實作練習與觀察,強調做中學的體知學習方法。期望開啟同學們對休閒活動的美感潛能與展演能力,以有助於深化其未來休閒生活與工作發展。

課程目標

  1. 知識─用美的觀點重新認識與理解休閒生活的內在深廣含意;
  2. 情意─提升休閒生活、休閒活動與休閒產業之審美感受力;
  3. 技術─強化休閒過程中的審美判斷力與創造力。

授課教師

林錫銓 老師

現職: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霧峰區樂齡學習中心主任

學歷: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

經歷:曾任中華民國霧峰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近十年致力推動霧峰文化觀

           光發展推動霧峰作為「轉型試驗城鎮」的夢想與願景。

專業:文化觀光治理;社會美學;社區營造

著作:1.政治美學 (2001) 台北市:時英出版社。

           2.跨界永續治理 (2007) 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榮譽:1.教育部100 年度「智慧生活跨領域基礎課程與服務學習課程推廣計畫優良課程獎-「地方文化與智慧社群」課程」。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休閒感動知多少?

第2週:運動休閒活動體驗

第3週:藝文休閒活動體驗

第4週:家常休閒活動體驗

第5週:第1次作業討論「休閒活動的美感經驗」線上討論

第6週:休閒美學原理

第7週:第2次作業討論「美學精神實作練習」線上討論

第8週:休閒產業的空間美感

第9週:休閒產業的活動美感

第10週:休閒產業的服務美感

第11週:休閒產業的文化美感

第12週:第3次作業討論「休閒美感空間營造練習」線上討論

課程內容

    本課程規劃包括三個部分,分別是休閒美感體驗、理論概念講解以及休閒產業美學。首先藉由實際的身體經驗來豐富同學們對休閒活動的審美敏感度;繼而進行「休閒」、「美學」與「休閒美學」等相關理論概念之講解;最後是剖析休閒產業發展感動經濟的美學基礎。

    休閒美感體驗部分是採翻轉教學方法先讓同學用身體去體驗與感受不同休閒活動的過程,再進行討論講解;理論概念講解部分是以前一階段的美感經驗內容為基礎,進一步闡釋休閒美學內在的核心概念與理論;休閒產業美學部分是從美學經濟的觀點以案例介紹國內外休閒產業如何藉由空間、文化、活動與服務之美來創造產業競爭力與經濟價值;同時再藉由作業設計,讓學員進行實作練習與觀察,強調做中學的體知學習方法。期望開啟同學們對休閒活動的美感潛能與展演能力,以有助於深化其未來休閒生活與工作發展。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12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2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15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3四作業練習並做線上討論,將實作的練習與觀察融入整體學習中。三次作業練習的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本課程提供亞洲大學學生修讀,不核發線上通過證明。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休閒產業管理、一般民眾與樂齡教育之學習。

建議參考書目

  1. 漢寶德,2010,如何培養美感,臺北市:聯經出版。
  2. 賴琴芳主編2011,休閒美學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3. 托馬斯‧古德爾(Thomas L. Goodale)、杰弗瑞‧戈比(Geoffrey Godbey) 著,成素梅等譯,人類思想史中的休閒,雲南:雲南人民出版社。
  4. 葉智魁,2006,休閒研究—休閒觀與休閒導論,台北:品度出版公司。
  5. 蔣勳,2006,天地有大美,台北:遠流公司。
  6. 蔣勳,2008,身體美學:讓你的身心永遠從容自得,台北:遠流公司。
  7. 蔣勳,2009,感覺十書:蔣勳談美,台北市:聯經。
  8. 張法,2004,美學導論,台北:五南圖書。
  9. 周憲,2002,美學是什麼?台北:揚智文化。
  10. 詹偉雄,2005,美學的經濟,台北:巨思文化。
  11. 史都華‧布朗(Stuart Brown)著;陳志民譯,2010,就是要玩,台北市:樂果文化。

常見問答集

1.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答:可以更深入各個休閒活動的內在感動,並了解休閒產業的美感競爭力。

2.休息此課程需要實作練習嗎?

答:需要;或透過作業設計讓同學實作練習。

3.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答:有

4.有無相關的課程可以推薦?

答:文化點金術:文化觀光的創意行銷實作

5.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答:可以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