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12守則新解
教師: 陳世昌,楊晰勛
2020/03/12

摘要

本課程為落實動畫人必備知識與技術「動畫12守則」所開設之動畫專業線上學習課程,課程中將設計完整之12守則動畫製作表現演出內容,清楚表達12守則之應用方法。依據「動畫12守則」,設計簡單有效之作業,使學生能在沒有太大負擔情況下瞭解其原理。教學內容則具備20年動畫業界經驗及完整技術的老師親自示範教學,能使學員零距離的學習專業動畫製作流程與12守則技術。

課程目標

1.學員透過本課程能學習完整的「動畫12守則」專業技術和表現技法。

2.透過本課程,使學員同時學習業界的專業製作方法與流程,使學員能立即適應業界的工作。

3.本課程不但是目前國內第一個專業完整的分鏡設計課程,更希望能成為各級動畫教育單位作為分鏡設計的基本教材。


授課教師

陳世昌老師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視覺傳達設計系 / 兼任副教授

1.手繪傳統動畫工作20年以上

2.2D動畫教育15

3.2D動畫專業養成系列-2D動畫製作」、「動畫短片製作寶典」、「分鏡設計秘笈」、「動畫短片導演概論」和「動畫短片導演概論」五門MOOCS課程主要授課老師。

4.實體授課經驗:分鏡設計、故事版與角色設計、2D場景設計、停格動畫、動畫實務、劇本分析與設計和影片行銷等

5.106年榮獲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

6.107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磨課師標竿課程獎項

7.宏廣動畫公司 / Layout Director、技術指導、企劃總監

8.數位領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動畫指導

9.中國電視公司 / 兒童教學節目製作總監

10.電視豆動畫 / 創意核動畫技術顧問

11.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數位媒體設計系 / 副教授專業技術人員

12.景文科技大學 / 視覺傳達設計系 /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13.台灣藝術大學 / 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 兼任助理教授

14.文化大學 / 新聞傳播學院 / 廣告學系 /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15.實踐大學 / 應用美術系 / 動畫教師

16.2005/2006-教育部委託雲科主辦-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培訓講師

17.熙旺創意學習股份有限公司(中視子公司由沈春華主持) / 製作部總監

18.公共電視「2001動畫系列」講座講師、2002/2003年卡通夏令營指導老師

19.公共電視「挑戰未來」節目「動畫大師」 / 單元指導老師

20.廣電基金、公共電視「兒童動畫夏令營」 / 創辦人

21.20044C數位創意競賽 / 評審委員

22.2006年金犢獎 / 影像類評審



 

楊晰勛老師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數位媒體設計系 / 專任副教授

1.2D動畫專業養成系列-2D動畫製作」、「動畫短片製作寶典」、「分鏡設計秘笈」、「動畫短片導演概論」和「動畫短片導演概論」五門MOOC課程主要推廣老師。

2.研究數位學習議題超過15年以上。

3.實體授課經驗:數位學習專論、遊戲式學習研究、數位內容導論、遊戲美術設計、和遊戲企劃等

4.樹德科技大學 / 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助理教授

5.樹德科技大學 / 智財價值創造中心主任

6.嘉義大學 / 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7.101~108年擔任七件產學合作案主持人

8.107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磨課師標竿課程獎項

9.101~108年擔任六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

10.數位學習顧問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1.擠壓與拉伸(Squash and Stretch) /2.預備動作和緩衝動作(Anticipation,& Buffering Movement)

第2週:3.表演及呈像方式 (Staging)/ 4.連貫動作法與關鍵動作法(Straight-ahead vs. Pose-to-pose)

第3週:5.跟隨動作與重疊動作 (Follow-through and Overlapping Action) / 6.漸快與漸慢(Slow-in and Slow-out)

第4週:7.弧形運動軌跡(Arcs )/ 8.次要動作(Secondary Action)

第5週:9.時間控制( Timing )/ 10.誇張(Exaggeration)

第6週:11.純熟的手繪技巧(Solid drawing) /12.吸引力 (Appeal)

第7週:繳交作業

第8週:成績結算(截止日延至05月13日)

課程內容

1.本課程採用簡單好用的Animate Pro製作動畫和教學,學員在工具學習上很快能上手。

2.本課程以一個一個小事件為範例,來示範每一守則的原理與技術,增加學習趣味。

3.共六週7.7小時的教學影片,總共24單元,每個單元都是緊扣著製作動畫的技巧。

4.上課期間會安排3次直播,直接與學員線上互動,分享許多繪製動畫小訣竅與經驗談。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成六週24單元,在每週四上午8點會提供該週最新影片,每個單元提供一段10~20分鐘左右的教學影片,並且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平時作業和討論區發表,幫助學員快速確認是否瞭解單元的內容,上課期間會安排3次直播,最後指派期末作業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 平時練習3次 40%
    (第一週:10%,
    第三週:15%,
    第五週:15%)

    ●  專題作業1次 45%
    第六-七週(分2次交)

    ●  其他 :
    討論參與度 1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具基本繪畫能力與能使用PC/MAC電腦者,並備有任何尺寸之手繪板(Wacom)

2.對動畫製作有一些基本知識(能區分漫畫、插畫與動畫)。

3.曾學習「2D動畫製作」和「動畫短片製作寶典」磨課師課程者更佳。

4.影視、廣告相關學習者。


建議參考書目


常見問答集

Q:上課的形式為何?

A:本課程為每週上傳影片至平臺,學員只須在一周內依照自己的課程進度做安排,並完成課程作業及評分即可。課程分成六週24單元,每個單元提供一段10~20分鐘左右的教學影片,並且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平時作業和討論區發表,幫助學員快速確認是否瞭解單元的內容,上課期間會安排2次直播,最後指派期末作業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Q:平時作業和期末作業格式為何?

A:基本平時作業和期末作業為影片檔即可,影片檔任何格式皆可,但以能夠順利開啟並可供播放為原則。若是上傳至雲端者,可以繳交記事本文檔(txt),但是記事本文檔裡需要貼上作品連結。


Q:文件太大無法上傳至平臺該怎麼辦?

A:可將檔上傳至雲端或者youtube,上傳完畢後請分享連結,貼至記事本後再上傳至平臺。


Q:課程是否需要使用手繪

A:課堂上不一定要使用手繪板,沒有數位手繪版的學員,依然可以使用滑鼠進行繪製,但是比較辛苦。如需要購買數位手繪板者,推薦使用Wacom品牌的數位手繪板。


Q: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A:是的,課程成績超過六十分()即可獲得「修課通過證明書」,成績優異者(90分以上)可得陳世昌、楊晰勛老師親筆簽名的推薦信。


Q: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A:是的,開課期間的每週五上午八時會提供該週最新影片。


Q: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A:如果您是開課後的第二或三週才加入我們的行列,還是可以加緊腳步將前面未學習的單元盡速學完,這樣可以趕上開課的進度。如果是開課後的第四週以後再加入我們的行列,或許可以先抱持先修的概念,等到下一次開課的時候再選課。


Q: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觀看影片呢?

A:本課程僅能在開課期間觀看影片,一旦課程節結束後,學習影片就無法觀看。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