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德語輕鬆Go(2022春季班)
教師: 高慧霞
2022/01/24~2022/04/24

摘要

您想學德語? 這門課協助您學會表達簡單德語,應對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情境,例如您能;自我介紹、介紹家人、描述住所、購票、採買、點餐、與人對答、問路、請求協助、描述認識的人事物等與您個人有關的主題。
您想多了解德國現況? 這門課引導您學習「尼可之路」(Nicos Weg) 德語數位教材的生字之後,您可上網自學「德國之音」(DW Learn German) 觀看影音內容,作互動練習題。
您想壯遊德國? 這門課會請您查詢德國觀光景點、學會查詢德鐵資訊,規劃旅遊行程,前進「德國浪漫大道」,使您有信心在不同的生活情境,用德語和德語區人士簡單交談,表達您熟悉的主題或請求協助。

#語言學習

課程目標

每單元影片包含「尼可之路」(Nicos Weg)單字說明、基礎德語文法解析、口說練習I及口說練習II。幫助您練習生活中各情境的應對詞彙,透過實際口說練習應用所學;確實的開口反覆練習,您看可學到影片中與人溝通的句型詞彙,及對話技巧。您只要養成自學能力,就能準備通過A1級德語檢定考。

這門課適合能掌握德語基礎發音的人,如已學過德語幾學期(90-150小時),已學過德語A1.1級課本。凡沒有學過德語,但有基礎英語能力者也可來修習此課程,能認識有分級制度的德語數位課程。

授課教師

高慧霞 老師

德國魯爾大學日耳曼語文學系畢,文學博士。

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系碩士

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系大學 

文藻外語專校德文系畢

職與經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副教授 (108.8),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應用德語系助理教授(88.8-108.7)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92.2-107.1)

私立輔仁大學德文系 專任助教 (72.8-73.7).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Are you ready?

單元 2:主題-生活篇

單元 3:主題-一日工作篇

單元 4:主題-旅遊篇

單元 5:主題-健康篇

單元 6:主題-方向篇

單元 7:主題-約會篇

單元 8:彩蛋: 德語A2挑戰篇

單元 9:主題-衣著篇

單元 10:主題-地區節慶篇

單元 11:主題-電話篇

課程內容

本課程有11個單元供自主學習,每個單元有四小節所組成,每單元提供幾段5-7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請您上網「德國之音」,學習「尼可之路」(Nicos Weg)數位課程內容,做完本課程的隨堂測驗,可幫助學習者確認是否自學網路上課內容。口語練習可增強記憶,加強語文能力。

上課形式

本課程提供影片及文法簡報供自學及補救教學,並加強聽、看及說、寫實作練習。線上課程:參考德語教科書Schritte International Neu 2, 第二冊(A1.2)10-14課提供基礎德語文法簡報。並連結「德國之音」線上數位課程:「尼可之路」(Nicos Weg)影片輔助,要求學生上網自學,瞭解德國社會現況、文化內涵,德語應用模式,並作線上考題,由教學系統自動給分機制,引導修課者按時自學德語,以自我檢測方式,朝向通過 A1(線上)檢定測驗努力。

第一週複習已知,學期中主要學會八課尼可之路,第十週重點是計畫自助旅行:以網路主題探討法,上cquestgarden.com ,【網路探究捷徑】(2791課號)

按照任務、步驟規劃一趟德國浪漫大道之旅。另德國節慶(2834課號)供參考。

請按時完成期初考、平時考、期末考核,於結束前完成繳交問卷、上討論區發表至少一次等作業,以完成學習成果考核要求。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期初考:10%
  • 平時小考:40% 
  • 期末考:10%
  • 影片觀看:20%
  • 課前、課後問卷:10%
  • 討論區發表:1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這門課適合對德語有興趣的人,尤其曾學過德語約90-150小時尤佳。

先修科目: 能掌握德語基礎發音。或學過德語A1.1級課本,約九課者。

未學過德語,但能掌握基礎英語能力、想學德語者很適合。

建議參考書目

德語教科書Schritte International Neu 2第二冊(A1.2),符歐語語言共同架構能力指標(GER/CEF),「階梯德語」第8—14Hueber Verlag出版社。 


關鍵字: Nicos Weg Beginners A1:

https://learngerman.dw.com/en/beginners/c-36519789

德國之音:手機App: DW Lern German


第十一週: 德國浪漫大道 http://cquestgarden.com/main.php  (2791課號)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