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精準決策與人類行為干預
教師: 胡詠翔
2023/02/28~2023/06/04

摘要

(1)本課程已獲教育部資科司「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補助新開課程,且為「大數據的設計思考」、「數據驅動創新實踐」、「當機器人來上班-未來職場 AI 必修課」系列課程延續。

(2)課程目標在培育已習得數據驅動決策、AI、預測建模技術與資料科學之學習者,能再跨領域結合人類行為科學,如:「行為改變技術」、「自我調節方法」規劃有效主動干預方案,以在 AI 落地(如精準教育、精準行銷等)的數位轉型浪潮中,充分展現以 AI 驅動精準決策的行為科學。

(3)課程設計由教師帶領學生認識、評價真實世界的個案,經由議題討論與作業實習,有能力設計有效、符合倫理的 AI 精準決策干預方案

#英語授課  #職場技能 #人工智慧


**本課程為跨校通識數位課程,亦開放一般學員選修,111-2學期 學分認抵學校: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學分生請依照各校選課流程辦理,您不需自行註冊!待加退選後由校方依選課名單統一造冊送ewant平台註冊!

!學分生詳細資訊請點此


課程目標

完成本課程後

1.學生能說明 AI 精準決策驅動行為改變如何在各產業加值應用的場景。

2.學生能基於行為科學,設計有效且符合倫理的 AI 精準決策干預方案。

3.學生能基於行為科學,針對業界真實干預案例提出評價與修正計畫。


授課教師

胡詠翔 老師


教師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教學卓越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

校務研究中心執行長


其他開設課程:

1. 大數據的設計思考

2. 大數據的設計思考-學習軌跡篇

3. 數據驅動創新實踐

4. 智慧教育之老師忙什麼

5. 厚數據的設計思考

6. AI精準決策與人類行為干預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Unit 1: Introduction to Human Behavioral Science(人類行為科學概論)

單元 2:Unit 2: Obstacles to Human Behavior(人類行為的障礙)

單元 3:Unit3: Nudge Theory(輕推的理論)

單元 4:Unit4:The Brain and Human Behavior (大腦與人類行為)

單元 5:Unit5:CREAT

單元 6:平時作業一指導&繳交

單元 7:作業一互評

單元 8:通識學分生期中測驗&一般民眾第一次段考

單元 9:Unit6:DECIDE-Starting with Defining the Problem(改變他人行為:從定義問題開始)

單元 10:期末作業指導

單元 11:Unit7 :DECIDE-Understanding Users and Exploring Contexts(改變他人行為:了解TA與探索脈絡)

單元 12:Unit8:Prepar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改變他人行為:準備干預措施

單元 13:期末作業上機 & 繳交 & 彩蛋課(一)

單元 14:期末作業互評&學習心得反思

單元 15:彩蛋課 (二)

單元 16:人類行為的自我調節

單元 17:期末考與期末互評

課程內容

具備數據驅動決策、AI、預測建模技術與資料科學之學習者,能再跨領域結合人類行為科學,如:「行為改變技術」、「自我調節方法」規劃有效主動干預方案,以在 AI 落地(如精準教育、精準行銷等)的數位轉型浪潮中,充分展現以 AI 驅動精準決策的行為科學。經由議題討論與作業實習,有能力設計有效、符合倫理的 AI
精準決策干預方案。

評分標準

「通識學分生」評分標準

平時作業2次,佔總成績30%

平時測驗:5次,佔總成績24%

期中測驗1次,佔總成績15%

線上討論:4次,佔總成績24%

學習反思1次,佔總成績7%

 

「一般民眾」評分標準

平時小考5次,佔總成績20%

段考2次,佔總成績20%

參與討論版發言4次,佔總成績40%

課程教材瀏覽度:由機器按比例評分,佔總成績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備AI精準預測素養,且有意設計TA行為改變/介入方案,結合預測分析結果在多元場景(如:精準行銷、精準教育)有效干預人類行為之學習者。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可以。詳見下方證書資訊。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無需特意準備,請確認修課後自訂目標按時登入平台上課,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直接洽詢貴校通識教育中心或平台聯繫窗口說明。

  3.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具備AI基礎嗎?
    不需要。

  4.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本課程會展示教學影片素材。

  5.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請參考課程內說明。

  6.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建議按時修課或提早於未來開課再選修。

  7.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課程關閉後便結束學習,請下次開課再選修。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10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