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洋•珍寶
教師: 劉金源
2023/09/11~2023/11/10

摘要

這是一門有關海洋資源探索的課程。本課程探索一些較少為人知的海洋資源,包括深層海水資源、水下文化資產、海洋能源等,這些都是與人類生活相關的珍貴資源。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潔淨、富營養鹽的特性,對於離岸不遠即可抵達深海的沿海地區,如美國夏威夷、臺灣東部海域、日本、韓國等,皆可藉由取水管線汲取深層海水發展一系列產業,是地球珍貴的水資源。再者,人類在與海洋接觸的長久歷程當中,在海洋留下許多遺跡成為珍貴的水下文化資產,以沈船為例,據估計海洋約有300~500萬艘沈船,每一艘沈船都充著滿傳奇的故事等待被發現,因此海洋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博物館。此外,隨著地球板塊運動或海平面上升,過去曾經是陸地的區域在氣候變遷之後成為海洋,以致海洋也存在許多人類或動物的遺骸。最後,本課程探索海洋能源,以臺灣為例,除了西部的臺灣海峽是一個很好的風場可以發展離岸風電外,東部海域西太平洋的黑潮更是一個具有發展永續能源潛力的海流發電廠址。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是提供學習者瞭解海洋中蘊藏鮮為人知的深層海水資源、水下文化資產及海洋能源等珍貴資源,並學習與這些資源相關的重要觀念,進而認知臺灣作為一個具有豐富海洋環境與資源的地方,善盡所處環境之開發與保護,以海洋作為利基,乃是臺灣永續發展之道。


授課教師

劉金源 老師

教師簡介 :現任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講座教授、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工程海洋學科學博士(Sc.D.)、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機械工程哲學博士(Ph.D.)、能源工程碩士、數學碩士;曾任教於美國懷俄明大學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杜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擔任助理研究教授。1993/8~2012/1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海下科技研究所,曾任所長、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海洋科學學院院長。2012/2~2016/1擔任國立臺東大學校長,2015/1/1~2017/7/31擔任(經濟部)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董事長。2016/9起獲聘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專長水中聲學、聲納系統、熱流科學、應用數學、通識教育、水下文化資產、海洋深層水、海洋產業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水下文化資產珍寶探索 (I)

單元 2:水下文化資產珍寶探索 (II)

單元 3:深層海水資源珍寶探索 (I)

單元 4:深層海水資源珍寶探索 (II)

單元 5:水聲科技探索

單元 6:海洋能源珍寶探索

課程內容

這是一門有關海洋資源探索的課程。本課程探索一些較少為人知的海洋資源,包括深層海水資源、水下文化資產、海洋能源等,這些都是與人類生活相關的珍貴資源。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潔淨、富營養鹽的特性,對於離岸不遠即可抵達深海的沿海地區,如美國夏威夷、臺灣東部海域、日本、韓國等,皆可藉由取水管線汲取深層海水發展一系列產業,是地球珍貴的水資源。再者,人類在與海洋接觸的長久歷程當中,在海洋留下許多遺跡成為珍貴的水下文化資產,以沈船為例,據估計海洋約有300~500萬艘沈船,每一艘沈船都充著滿傳奇的故事等待被發現,因此海洋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博物館。此外,隨著地球板塊運動或海平面上升,過去曾經是陸地的區域在氣候變遷之後成為海洋,以致海洋也存在許多人類或動物的遺骸。最後,本課程探索海洋能源,以臺灣為例,除了西部的臺灣海峽是一個很好的風場可以發展離岸風電外,東部海域西太平洋的黑潮更是一個具有發展永續能源潛力的海流發電廠址。本課程特色除探索海洋珍寶外,也呼應SDGs能源及乾淨水資源外,也有助於對海洋文化的建構。

評分標準

1.歷程評量:佔總成績 70 %

2.單元測驗:佔總成績 3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為基礎概念課,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海洋知識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臧振華, 劉金源, 梁華綸, 李麗芳, “臺灣附近海域水下文化資產普查計畫報告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ISBN: 9789860482201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