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2021春季班)
教師: 朱達勇,谷天心,黃朝曦
2021/03/02~2021/06/14

摘要

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之中,我們使用的物品,我們操作時產生的現象,很多都蘊含了許多的科學知識在背後。另一方面,許多人以為人文與科學是在在對立面,其實與多的詩人與文學家,寫下來的詩句與故事,其實有些時候是這些文學家透過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寫下了他們看到的物理現象。 本課程試著將藏在生活中俯拾可得的物理現象,以及文學作品中描述的物理現象,經由設計一些你在家中就可以動手做的實驗與觀察,收集一些資料,來瞭解許多現象背後的物理。 然而我們的重點並不是在把一些物理知識講述一遍,而是希望學員重視實做,自我觀察,自我歸納,而瞭解或自我發現物理的基本原則,這樣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就成為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樂趣。

本課程為跨校通識學分課程開放一般學員興趣學習109-2學期 學分認抵學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課程目標

(一)讓物理更親近日常生活:
台灣是一個科技島,我們也生活在充滿科技產品的環境中。然而我們一般民眾對於科學是既崇拜又害怕,對於科學常常是無法瞭解又保持距離。而本課程主要從生活中出發,讓學員們瞭解 生活經驗中處處可見的物理現象,這樣可以讓學員從不排斥到瞭解物理,瞭解科學。課程中把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物理問題,用簡單的話語,清晰的比喻來說明。我們也設計了一些安全且可以在家中動手做的實驗,從做中學物理,讓學員可以瞭解現象背後的物理原理。

(二)培養觀察與思考的習慣:
長期以來,台灣考試領導教學其中的一個大問題就是我們現在市面上幫助學生拿高分的輔助書籍太多,發展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書籍太少,學生們也為了爭取高分,都採取最有效率的方法 從書上看知識與獲得答案。然而我們知道科學是從觀察開始,經由對所見所聞加以思考,最後形 成科學。在本課程中,藉由這些有趣的題材來吸引學員們的興趣,並鼓勵與要求學員們動手做, 這樣才有助於真正的瞭解物理。

(三)由瞭解物理期能破除科學迷信:
我們瞭解到科學有其極限,並非無所不能,而且有很多的事情不可能存在,台灣經常陷入理盲的困境,無法用理性討論與思考。我們不只介紹知識,更介紹科學方法,讓大家動手自己尋找 答案,有助於未來面對問題,獨立思考與判斷,就不易陷入科學迷信的陷阱中。

授課教師

朱達勇老師

()學歷: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台灣師大物理研究所博士班進修中

()服務單位與現職:國立宜蘭大學人科中心講師

()學術專長:原子分子物理,量子光學

()教學年資 25

()開設課程(與本課程相關):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實驗,近代物理,固態物理導論。

()從遊戲中學習科學相關作品:

  • 2001 年宜蘭國際童玩節科學育樂展館光影魔幻城,全館展覽、動線與遊戲內容設計。
  • 2008 年宜蘭國際蘭雨節科學育樂展館─H2O 館,全館展覽、動線與遊戲內容設計。

   
以上兩次展館設計,強調的重點都是讓遊客都是可以親自動手做,親身體驗,來瞭解科學的趣味性,而不是靜態的照片與看板說明。當年的展館在參與的民眾反應中,皆頗受好評。


 

谷天心老師

()現任:國立宜蘭大學 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 物理研究所博士

()研究專長:計算物理、晶格場論

 

黃朝曦老師

()現任: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獲獎:

  • 2013中華電信大賽行動應用校園組優勝獎
  • 2013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優等獎
  • 2013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佳作
  • 2012中華電信大賽行動應用校園組亞軍獎金15
  • HK-TWEPCRFID Academia Awards 2012大賽獲邀赴港領取嘉許獎
  • 2012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優等獎
  • 獲選教育部101年度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總計畫營運專案-教育部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推廣影片中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之分享教師
  • 通過教育部101年度第二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
  • 101學年度國立宜蘭大學人氣教師
  • 通過教育部100年度第二梯次數位學習專班課程認證
  • 100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 99學年度優良導師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這些都算是物理

單元 2:廚房中的物理

單元 3:生活起居都有物理

單元 4:吃飯穿衣都有物理妙招

單元 5:你知道與不知道的虹吸

單元 6:汽水、雲、霧都有相同物理

單元 7:聲與光的物理

單元 8:能量能量我愛你 !

單元 9:物理真的無所不在

單元 10:期末測驗與實驗動手做做看

單元 11:【學分生限定】實體期末考

課程內容

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之中,我們使用的物品,我們操作時產生的現象,很多都蘊含了許多的科學知識在背後。另一方面,許多人以為人文與科學是在在對立面,其實與多的詩人與文學家,寫下來的詩句與故事,其實有些時候是這些文學家透過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寫下了他們看到的物理現象。本課程試著將藏在生活中俯拾可得的物理現象,以及文學作品中描述的物理現象,經由設計一些你在家中就可以動手做的實驗與觀察,收集一些資料,來瞭解許多現象背後的物理。

然而我們的重點並不是在把一些物理知識講述一遍,而是希望學員重視實做,自我觀察,自我歸納,而瞭解或自我發現物理的基本原則,這樣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物理,就成為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樂趣。

評分標準

「通識學分生」

單元測驗以及每週評量:20次,佔總成績20%

期末測驗:1次,佔總成績10%

實體期末測驗:1次,佔總成績10%

完成全部教學影音閱讀,佔總成績35%

線上議題討論發表,佔總成績15%

實驗動手做做看(同儕互評),佔總成績10%


「一般民眾」

單元測驗以及每週評量:20次,佔總成績20%

期末測驗:1次,佔總成績20%

完成全部教學影音閱讀,佔總成績35%

線上議題討論發表,佔總成績15%

實驗動手做做看(同儕互評),佔總成績1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將帶領學員領略生活中俯拾可得的物理現象,進而探討其中的物理原理,歡迎想破解迷思概念、對動手玩物理有興趣的你一同來參與。

建議參考書目

  1. The Physical World (7 Books) R. Lambourne, et. al. editor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
  2. Lecture in Physics(1-3) Feynman, Leighton,Sands Addison Wesley
  3. 物理飛行馬戲,傑爾沃克原著,凡異出版社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10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