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中國的歷史與社會
教師: 連啟元
2023/12/11~2026/12/31
報名截止日期:2026/12/31

摘要

隨選隨學!Let's have fun with this MOOC:中國的歷史與社會!

(本課程隨選隨學,僅提供課程影片,無授課教師與助教參與,也不開放測驗、討論區、與證書等功能。)


本課程主要是藉由圖像作為歷史的文本,理解傳統日常生活的發展脈絡,並理解圖像的構成,以及背後的多重意涵。視覺(visual)是人類認識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隨著歷史學視野的擴大,除了傳統的檔案文獻以外,近年來逐漸強調視覺的圖像資料的重要性,同時也逐漸重視圖像對於傳達歷史知識的功能。經由圖像的觀看過程,討論傳統日常生活的樣貌、主題與形式,思考圖像與歷史研究的各種可能。

     藉由圖像來認知傳統日常生活的情境,雖不能讓我們直接進入過去社會的世界裡,卻能讓我們更具體理解當時的社會。此外,在觀看的過程之中,如何採取較為客觀的他者(other)角度,進行圖像的理解與詮釋,避免流於過度主觀的意識,則是觀看圖像時所必須思考的問題。因此,本課程嘗試藉由日常生活的各類圖像,並融入當前新文化史的歷史研究議題,從理解傳統文化出發,回歸到台灣當代社會生活的思考,以達到獨立探索、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藉由視覺圖像的觀看,進而理解歷史發展脈絡,並藉以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主要的學習目標為:

1、理解日常生活的圖像與政治、文化、歷史等關係。

2、理解日常生活圖像背後的多重真相,並培養學思維與批判能力。

3、探討圖像史料存在的問題與侷限性。

4、理解當代對日常生活的研究趨勢。

授課教師

連啟元 老師


經 歷 

1.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 助理教授、副教授

2. 中國文化大學 104學年校級暨院級教學特優教師

3. 中國文化大學 105學年度文學院教學顧問團 顧問教授

4. 中國文化大學 107學年全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飲食:飲食食材的使用與傳播

單元 2:衣飾:歷代服飾的特色與變化

單元 3:居住:居家生活品味與塑造

單元 4:旅行:旅行觀念與工具演變

評分標準

本課程不開放測驗與證書。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歷史、文化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1.Fernandez-Armesto, Felipe(2002)。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韓良憶譯。台北:左岸文化。

2.李孝悌編(2005)。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

3.張珣(1989)。中國傳統飲食觀念的社會文化分析。收入疾病與文化。台北:稻鄉。

4.楊威(2005)。中國傳統日常生活世界的文化透視。北京:人民出版社。

常見問答集

1.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Mark老師回答:快樂的心和找時間看影片做作業的毅力。

2.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具備什麼知識基礎?

  Mark老師回答:高中基礎文史知識即可。

3.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Mark老師回答:大學學歷史相關學科時,會比較順利。

4.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Mark老師回答:不會。

5.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Mark老師回答:歡迎來選讀更多的相關線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