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念到實戰:資料庫應用大無限(112-3學分班-試讀)
教師: 柯志鴻
2023/07/05~2023/08/31

摘要

正式課程請至【從觀念到實戰:資料庫應用大無限(112-3學分班)】報名

本課程為「智慧大數據」系列課程中的基礎課程,介紹資料庫的基本規範及應用、分析訪談資料間的關聯性、SQL查詢語法等。透過資料庫系統的操作,實際應用於不同領域案例,手把手教學如何從訪談分析,到建立資料庫和資料表,並演練查詢的語法撰寫。從基礎到應用,掌握學習關鍵能力,千萬別錯過!

課程目標

1. 學習者能認識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及應用範疇
2. 學習者有需求訪談的分析能力
3. 學習者有建立資料間關聯的能力
4. 學習者有建立資料表的能力
5. 學習者能撰寫基本的SQL語法的能力
6. 學習者能瞭解如何將資料庫應用至各種領域

授課教師



柯志鴻/副教授/現為資訊管理系主任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博士
經歷: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推廣計畫106-107學年度(計劃主持人)
教育部106提升校園行動應用服務研發及內容設計人才培育計劃(計劃連絡人及主要執行教師)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推廣計畫103-105年度計畫(參與教師)
教育部補助扎根高中職資訊科學教育計畫104-107年度(參與教師)

專長領域:
動態網頁設計、網頁製作、資料庫管理、資料庫應用、程式設計、視覺化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跨平台程式設計、行動裝置人機互動設計、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企業實習、進階專案實作、專案實作I、專案實作II。

課程進度表

第1週:認識資料庫與規範

第2週:訪談資料與關聯分析

第3週:資料及其關聯轉換成資料表

第4週:資料庫標準語法的介紹

第5週:資料庫SQL查詢語法

第6週:資料庫系統的實務操作

第7週:同步視訊

第8週:資料庫系統應用於醫務管理面

第9週:資料庫系統應用於航運管理面

第10週:資料庫系統應用於觀光餐飲面

第11週:期末評量

上課形式

提供多個主題的線上教學影片,以及各單元皆有小測驗外,也會提供案例或問題作為議題討論、隨堂測驗,同時搭配範例實作,期末將會指定完成不同應用領域的主題作為學習成果的驗證。

同步視訊(必備):一次
實施方式:除了既定的同步視訊課程之外,藉由課前學員在指定的討論篇留言,整合提問內容並解答釋疑。

評分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 滿分:100分
  • 線上觀看影音教材(35%: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根據瀏覽紀錄進行評分。
  • 議題提問及討論(5%:在指定的討論篇留言提出與課程內容相關的提問。(不含成績、證書、學分或平台技術問題等提問)
  • 隨堂測驗(30%:針對回答的正確性進行評分。
  • 範例實作(10%:依據提供的實作練習檔,完成2次作業練習。
  • 期末評量(20%:完成指定作業或評量,針對正確性進行評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建議參考書目

  • 資料庫系統概論,Ramez Elmasri and Shamkant B. Navathe(著),陳玄玲、應鳴雄(譯),培生教育出版社

證書資訊

學分證明書申請及下載,請先至「認證作業電子化系統」註冊個人帳號。
其他說明請參考操作手冊認證作業電子化系統 操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