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金時代:新能源轉型與再生(2024春季班)
教師: 賴信志
2024/03/06~2024/08/28
報名截止日期:2024/08/28

摘要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經濟與發展會議」(地球高峰會議),世界各國對資源使用、能源效率及低能源和二氧化碳減量都具有共識。能源需求和經濟成長和產業發展具有正向連動關係,使得臺灣能源管理議題已成為與國際脈動同步的重要議題。
本課程由能源運用與環境導入法規、基礎能源知識、管理、評估、再生能源及能源管理系統,透過整合系列課程,推動能源管理人員培力,工商企業落實能源管理,達到降低能源支出、提高使用效率之目的。

課程目標

為減少落實碳排減量,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性已是趨勢,使用來自大自然的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已成國家政策考量。透過推動能源管理人員培力、落實能源管理,達到降低能源支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之人才培育為目標。

授課教師



賴信志教授/研發長
  •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物理 博士
  • 經歷:長榮大學研發長、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主任、環保署雲嘉南空品區空氣污染減量行動小組委員教育部東區南區環境教育輔導團諮詢委員、教育部12年國教自然領域課綱委員/教育部『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政策推動專案計畫(111年)中央跨域諮詢委員
  • 專長領域大氣訊號處理、大氣與空污數值模擬、自然與環境科學、科學教育、環境教育、氣候變遷調適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一、能源與生活

第2週:二、能源概述

第3週:三、傳統能源

第4週:四、能源轉型

第5週:五、能源管理系統

第6週:六、再生能源(一)

第7週:七、再生能源(二)

第8週:八、能源與環境

第9週:九、新能源挑戰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43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依據學習份量,有數段約10-15分鐘左右的視頻影片。每週內容提供週測驗及議題,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

參考學習時數:各校抵認學分的規定不盡相同,以各校規定為主;在此僅提供預估之學習時數供參。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 滿分: 100分
  • 線上觀看影音教材(20%):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根據瀏覽紀錄進行評分。
  • 隨堂測驗及議題討論(80%):針對回答的正確性進行評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建議參考書目

  • 能源,迫在眉睫的抉擇:為人類文明史續命,抑或摧毀人類文明的一場賭注,Richard Rhodes,李建興(譯),格致文化出版社,出版日期:2019/05/08
  • 綠色能源科技(第五版),鍾金明,新文京出版社,出版日期:2023/05/20
  • 圖解人類活動不可或缺的能源:缺電問題、核電危機、淨零碳排……零概念看懂影響全球的能源議題!,一般財團法人能源綜合工學研究所,卓惠娟(譯),台灣東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3/06/14

證書資訊

本課程修課通過證明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及下載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