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目前不開放自由選修
初級華語一
教師: 黎橋幸雲
2024/06/16~2024/08/11

摘要

本班「華語文基礎班」為社團法人台灣越裔總會為推動新住民享高等教育機會的入學前中文準備課程,由同母語也是新住民之受過台灣研究所以上教育的華語文教師授課,使新住民學生在零隔閡壓力下輕鬆學習。而且考慮新住民現實生活之家庭與工作時間繁忙,課程集中在每週日一天6小時學習,採視訊同步互動教學,使新住民可以無急迫壓力下在家學習,最終使新住民學生學習後能夠具備華語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並且得到學分也有了繼續在台灣追求高等教育學歷的資格與機會。
在本班學成後有母國高中學歷者可以申請就讀國立空中大學的各系所課程,繼續用時間與努力追求大學畢業文憑。而沒有母國高中文憑者則可以繼續報名選修國立空中大學的各類推廣進修學分課程,待修足40個進修學分也可以等同高中學歷再申請就讀大學,追求高等教育夢想。

課程目標

初級華語一:完成本課程學員應具備華語聽、說能力,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黎橋幸雲
  • 教師簡介:(越南籍)

學歷:

1. 越南國家胡志明市社會及人文科學大學語言學系畢業

2. 台灣建國科技大學服務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

3.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班

現職:

社團法人台灣越裔總會秘書長

台灣越裔總會新住民讀大學計畫開辦之首位華語文教師,執教3年餘已傳授200多位新住民學生,其中有62位學員(具母國高中學歷)已在學成後通過華語檢測並進入大學就讀,為全台唯一以母語教授新住民華語文之教育機構專責教師。

資歷: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語言班講師

歷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及國泰、富邦、元大等企業集團之語言培訓講師

曾任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新住民母語電視新聞編譯及主播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第一課 新同學

第2週:第一課 新同學

第3週:第二課 你幾點去學校?

第4週:第二課 你幾點去學校?

第5週:第三課 買生日禮物

第6週:第三課 買生日禮物

第7週:第四課 你要咖啡還是茶?

第8週:第四課 你要咖啡還是茶?

第9週:復習課

課程內容

本課程「初級華語一」為「華語文基礎班」共開4門課之第一門課,教授「時代華語 1」的第1課至第4課。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 滿分: 100分
  • 課程評量標準: 出席率:30%,每堂點名。
除重大事故外,缺席兩次點名成績不得分,缺席三次者不得參加期末考試。
  • 課堂表現:20%
  • 隨堂作業:20%
  • 期末測驗:3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