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值方法
教師: 謝奇文
2023/02/13~2023/06/18

摘要

本課程主要介紹包括求方程式的根、特徵方程式,插值,曲線擬合,矩陣、常微分方程式、偏微分方程式等基本數值方法。此技術可以用在許多科學、工程領域甚至金融、管理等學科。

#學霸之路

課程目標

希望學生除了能了解並應用基本數值分析的數學原理,也分撰寫相關程式來掌握運用於電機相關研究。


授課教師

謝奇文 老師

教師簡介:主要聚焦於訊號處理方面,牽涉硬體訊號與軟體訊號處理。目前主力是配合質子治療大聯盟的相關輻射劑量感測與劑量品保研究。自感測器端以後,從訊號擷取,二維或三維成像到環境校正因子等與後端的UI均有涉獵。也將此技術與原子能委員會之核能研究所合作,將其游離輻射感測器,數位化,無線化與劑量轉換不可缺的環境因子感測整合。此外,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科中心陳志彥博士合作,將訊號處理技術應用在災害防治上之雨量監測。目前已經開發出性能匹配氣象專業級的Parsivel雨滴譜儀,甚有成效。此部分的研究成果在大氣物理上有一些先進看法,與傳統想法有部分不同,有學術價值。在校內合作方面,持續與本系林士程教授合作,把數值技巧融入天線設計與微波濾波器,研發了世界上轉換阻抗範圍極為寬廣的微帶線帶通轉換器。此外,也利用人工智慧結合實際的CNC精密機械加工,製作天線陣列與標準號角天線等高附加價值的應用。


課程內容

Root-searching of high order equationsInterpolation & Polynomial ApproximationNumerical Differentiation & IntegrationEigenvalues and eigenvectors of matricesCurve Fitting ProblemFinite difference methods for ODEsFinite Difference Method for PDEs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20  %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 20 %

期中考:佔總成績30  %

期末考:佔總成績 3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工程數學、微積分


建議參考書目

Applied Numerical Methods for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 Singiresu S. Rao, Prentice Hall, 2001.

應用數值分析-使用MATLAB, 作者:管金談、吳邦彥、江大成, 出版社:全華科技, 2009

數值分析-作者:趙英宏、趙元和, 出版社:五南, 2008

http://www.math.ncyu.edu.tw/enum/inner/frame.htm

http://www.math.nsysu.edu.tw/scicomp/ttlu/NA/index.html

http://www.me.ntu.edu.tw/course/heatflow/522u0820.htm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