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路學實驗(I)
教師: 謝奇文
2023/10/16~2023/11/30

摘要

本課程為大學部課程且為電機系的基本實驗之一。其課程可以與理論課程相驗證如: 電路學,電子學I與電子學II。部分內容與科普相關,也提供做為自學之用。

課程目標

培養學生具有基本電路,電子的相關實務基礎。也做為其他更進階實驗課程的基礎知識: 如微處理機實驗。


授課教師

謝奇文 老師

教師簡介:主要聚焦於訊號處理方面,牽涉硬體訊號與軟體訊號處理。目前主力是配合質子治療大聯盟的相關輻射劑量感測與劑量品保研究。自感測器端以後,從訊號擷取,二維或三維成像到環境校正因子等與後端的UI均有涉獵。也將此技術與原子能委員會之核能研究所合作,將其游離輻射感測器,數位化,無線化與劑量轉換不可缺的環境因子感測整合。此外,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科中心陳志彥博士合作,將訊號處理技術應用在災害防治上之雨量監測。目前已經開發出性能匹配氣象專業級的Parsivel雨滴譜儀,甚有成效。此部分的研究成果在大氣物理上有一些先進看法,與傳統想法有部分不同,有學術價值。在校內合作方面,持續與本系林士程教授合作,把數值技巧融入天線設計與微波濾波器,研發了世界上轉換阻抗範圍極為寬廣的微帶線帶通轉換器。此外,也利用人工智慧結合實際的CNC精密機械加工,製作天線陣列與標準號角天線等高附加價值的應用。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元件介紹

單元 2:基本量測

單元 3:電路圖解說

單元 4:電路圖解說

單元 5:理論介紹

單元 6:理論介紹&實驗操作

課程內容

實驗室基本規定與課程相關基本知識與要求、基本儀表與元件特性量測: 三用電表,示波器,訊號產生器,電阻,電容,電感、RC 電路實驗、極體特性與二極體整流電路、截波電路與箝位電路、稽納二極體之特性與應用、電晶體BJT特性、電晶體開關、電晶體偏壓電路、共射極放大器、共集極與共基極放大器、串級放大電路、JFET 場效電晶體特性、JET放大電路、電路焊接與實作-I、電路焊接與實作-II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10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 電子學實驗(上),陳瓊興,8th ed., 全華書局 2016
  • 電子學實驗(下),陳瓊興、陳竹正,6th ed., 全華書局 2016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