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運算思維:基礎程式設計–Python篇
教師: 許政穆
2024/03/18~2024/07/01
報名截止日期:2024/06/21

摘要

本課程主要是教授基礎的Python程式設計,除了讓學習者在Python程式設計的訓練過程學習基礎程式設計的技巧外,也能應用運算思維的問題拆解以及以系統化方式解決問題的處理過程,而能活用於生活、工作、甚至學業等各方面。
課程中的程式設計將以健康素材進行相關的Python程式設計,如BMI計算與體位判斷、血壓平均與標準標、血壓資料變化圖表展示等,透過通俗的程式設計案例為讓學習者更能夠理解基礎程式設計本質以及未來跨領域的應用。

#程式語言

課程目標

1.為培育學習者具備運算思維素養與基礎程式設計能力養成,並從中提升學習者能以系統化解決問題處理手法,而能以設計程式處理大量資料或具備與資訊專業團隊合作共同協力開應用程式的跨域合作資訊專業溝通能力。

2.本課程將透過運算思維的四大核心能力:拆解問題、找出規律、歸納與抽象化、以及演算法設計,協助學習者建立運算思維運用與系統化解決問題能力養成。

3.本課程將以現今最為流行用途最廣泛進入門檻較易的程式語言:Python進行基礎程式設計教學,以程式流程三大結構:循序處理、選擇處理、重複處理,並搭配運算思維拆解其中結構奧秘,所有Python程式範例教學將以生活化議題進行設計,如BMI體位計算、月(週期)平均體重、血壓平均值與標準差計算,甚至也能導入資料科學以Python繪製血壓資料的週期變化圖表,不僅能讓學習者較不排斥學習程式設計,從做中學獲得運算思維進行系統化解學問題的能力養成,而能實際活用於生活、工作、或學業等上,以收學以致用之效。

授課教師

許政穆  老師

教師簡介

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研究專長:

電腦網路、行動通訊、數位學習、雲端App

個人網站:

http://web.ncyu.edu.tw/~hsujm/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解構運算思維

單元 2:程式設計秘辛

單元 3:認識Python程式語言

單元 4:循序處理

單元 5:選擇處理

單元 6:重複處理

單元 7:程式整理術-函式

單元 8:Python加值應用-我的血壓曲線

單元 9:自我學習週

評分標準

考評標準以60分及格,可取得修課證明 (100分為滿分)

1.課程瀏覽:30%

2.討論區參與度: 30%

3.課堂測驗:4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Python Programminghttps://www.python.org/

陳惠貞著,一步到位!Python 程式設計-最強入門教科書 第三版,旗標。

Ana Bell (魏宏達譯) Python 學運算思維,旗標。

胡昭民著,運算思維程式講堂:打好 Python x ChatGPT 基礎必修課,博碩。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具備程式設計基礎能力嗎?

答:本課程不需具備程式設計基礎能力,課程中會協助學習者建立程式設計的解題觀念。

2.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答:除了解程式設計概念外,也可透過課程中的實作,提高程式設計的學習成就感。

3.課程中的程式作業會很難嗎?

答:課程中的程式作業都是搭配學習單元程式進行延伸,而且作業會有助教協助批改修正問題。作業繳交時間結束後也會有作業程式範例以供參考。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