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思考
教師: 黃信二
2024/04/29~2024/06/09
報名截止日期:2024/05/26

摘要

課程內容設計包含「哲學與科學」、「哲學與藝術」、「哲學與道德」、「哲學與教育」等主題,希望能和同學共同探討此一既可觀察我們的生活」,又可培養統觀文明之基礎課程。

課程目標

哲學的目的即在於協助我們以極具智慧之思考,面對「自我」與「社會」,有效地安頓好「內在心靈」與「外在設定之生活目標」。課程內容將培養同學具備哲學相關知識與思考力,又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授課教師

黃信二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哲學的屬性與東西方哲學的起源

單元 2:哲學探討兩大對象-人與自然

單元 3:哲學與科學

單元 4:哲學與藝術

單元 5:哲學與教育

單元 6:哲學、人文與道德

評分標準

聽課與做筆記:佔總成績56%

6個單元,共28段影片,請同學將投影片重點摘要,每段影片100-200字。(因為生成式AI廣為同學使用,本項作業請同學僅針對老師的教材進行重點整理與摘要即可,毋須撰寫其他內容)請同學將本項筆記合併「期末報告」於本課程最後一週繳交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14%

系統觀看影片紀錄(以總瀏覽率計算,本課程達成80%即取得本項分數)

期末書面報告:佔總成績30%

請針對自己的摘要內容,選擇至少6段影片重點撰寫心得。本項作業總計字數約10002000(不含摘要字數)。
以上作業於第6週起開放繳交,最遲於課程結束系統關避前繳交完成。本項作業包含第一項「聽課做筆記」與「期末報告」兩部分,請合併為一個檔案,於「作業測驗」區上傳繳交。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會的,詳見下方「證書資訊」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專心聽課與做筆記

3.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不會,請做筆記(此屬最重要的作業)

4.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word/pdf

5.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有緣再見

6.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不行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