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深度遊–中部篇
教師: 李城忠,李淑如
2015/11/16

摘要

本課程將主題路線聚焦於台灣中部地區,包括嘉義、南投、彰化及台中等縣市,針對各個縣市,挑選值得介紹之景點,配合各式各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以及歷史事件,深入瞭解不同族群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逐漸形成的族群特性、風俗、產業發展、建築與古蹟、飲食習慣、宗教慶典、及音樂舞蹈等藝術的各種面向。透過深度文化介紹,旅遊路線則以小面積地區為主,但強化旅遊路線規劃概念,以期加強課程之實用程度。 課程內容設計是以遊程規劃的概念為基礎,從特別選定的深度旅遊主題地區當中挑選值得探訪的景點,用以規劃成實際可進行旅遊的路線。課程影片之內容以各個景點文化主題單元講解為主,並搭配適當的照片、影片輔助及補充,必要之處將加入導覽解說專家之介紹,以便能更加深同學們的印象。本課程適合對台灣有興趣之民眾、觀光相關科系學生、旅遊業行程規劃者、領隊及導遊修習。

課程目標

1.讓全球看到台灣生命力及旅遊景點的多樣化,進而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地理、社會等各個面向。

2.藉由修習此課程,讓學生能夠自行規劃相關的旅遊路線。

授課教師

李城忠老師

國立清華大學理學博士,運動健康管理學系專任教授,擁有華語領隊與華語導遊執照、遊程規劃師證書,對文化旅遊、古蹟導覽有深入的研究。

 %E5%A4%A7%E8%91%89-%E7%A6%8F%E7%88%BE%E6%91%A9%E6%B2%99-%E6%9D%8E%E5%9F%8E%E5%BF%A0%E7%94%9F%E6%B4%BB%E7%85%A7-cut.JPG

李淑如老師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候選人,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碩士,觀光旅遊系助理教授,擁有外語領隊執照、遊程規劃師證書暨遊程規劃種子師資認證,熱愛旅遊。

 %E5%A4%A7%E8%91%89-%E7%A6%8F%E7%88%BE%E6%91%A9%E6%B2%99-%E6%9D%8E%E6%B7%91%E5%A6%82%E6%8A%AC%E9%A0%AD%E5%BE%80%E5%B7%A6%E4%B8%8A%E7%9C%8B.jpg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嘉其忠義-諸羅之旅

第2週:阿里山傳奇

第3週:日月潭山水之美

第4週:魅力南投

第5週:文化薈萃-鹿港小鎮

第6週:彰顯皇化-半線文化旅遊

第7週:台中海線之旅

第8週:台中山線之旅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將主題路線聚焦於台灣中部地區,包括嘉義、南投、彰化及台中等縣市,我們從這些縣市挑選最具有特色或代表性的路線,可能是頗富知名度的地區,也可能是尚未為大眾所知的路線。透過線上教學,利用類似導覽解說的方式來為這些旅遊路線進行解說。

       課程內容設計則是以遊程規劃的概念為基礎,從特別選定的深度旅遊主題地區當中挑選值得探訪的景點,用以規劃成實際可進行旅遊的路線。透過路線上每個特殊景點的深入介紹,帶出台灣各方面的文化。課程影片之內容則以各個景點文化主題單元講解為主,並搭配適當的照片、影片輔助及補充,必要之處將加入導覽解說專家之介紹,以便能更加深同學們的印象。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計8週,每週主題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約15分鐘以內的視頻影片。同時,某些週次單元皆會指定課後問題討論及測驗,兩者均為自由參加,且為線上進行。在課後問題公佈後一週內學習者須在討論區回答,教師將會參與討論,學員討論之次數及內容將會納入評分,測驗則會在期中進行。期末則必須繳交主題報告,教師將會公布報告內容,繳交後由教師給予評分。

評分標準

  • 作業:平時討論與作業繳交:25%
  • 期中考:期中測驗佔25%,範圍約為第一~四週之課程內容。
  • 期末考:期末考以學生繳交之報告評分,佔30%。
  • 課程參與:課程參與以學生觀看影片之狀況,或在討論區發表留言之狀況加以評分,此部分佔2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台灣文化或旅遊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