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2018秋季班)
教師: 鍾斌賢
2018/09/18

摘要

「作業系統導論」著重於建立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為了激發更多同學對作業系統的興趣,在這門課程中,我們並不著重在理論的講授與實做,而是透過常見的實務案例來對應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讓學習者能一窺作業系統領域,為未來進修更前瞻的作業系統課程奠定基礎。

☞☞中原大學FB粉絲專頁

課程目標

課程教學目標包含知識、技能及態度三部分:

(一)知識

學習   運用數學、科學以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設計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之能力。

本課程介紹現代作業系統之基本概念,它包含處理程序/處理器管理、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及設備管理。除了教授單一中央處理器之作業系統之外,我們同時討論分散式系統及多元同步控制機制。

(二)技能

學習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

學生於此課程所學習到的概念,能夠對應到實際使用的作業系統,能夠操作作業系統及了解其原理。

(三)態度

學習   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學生於學習過程中需發揮充分的求知精神,按時繳交作業及進行評量,有問題立刻上網找資料及與同學、助教、老師進行互動。學生上課的學習動機列入期末加分的參考。

授課教師

鍾斌賢

鍾斌賢老師為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計算機圖學、學習科技、虛擬實境。

鍾斌賢老師為中原大學遠距教學的先驅,具備完整的數位教學資歷,曾借助多項教學策略及自行開發的數位化學習工具來輔助學生進行多元化的混成式教學,亦為本校首位使用翻轉教學法之教師,教學與研究並重的他,亦曾3次獲得中原大學教學特優教師!   

鍾老師將結合多年遠距教學及研究經驗,以合作學習、遊戲式學習等策略,讓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可透過同儕合作及競爭的方式,獲得更多作業系統領域的相關概念 。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作業系統簡介

第2週:電腦的硬體結構

第3週:處理程序概念

第4週:執行緒的概念

第5週:中央處理器排程

第6週:記憶體空間的管理

第7週:檔案系統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介紹現代作業系統之基本概念,它包含處理程序/處理器管理、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及設備管理。除了教授單一中央處理器之作業系統之外,我們同時討論分散式系統及多元同步控制機制。

評分標準

考核項目

評量比例(%)

平時

議題討論

10%

合作學習及線上表現

5%

作業

課後作業

14%

測驗

線上測驗

21%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提供上課講義,不需額外購買教科書。

學習者仍可參考以下參考書目,以獲得更深入的學習內容:

1. Silberschatz, Galvin, and Gagne. 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9th ed., 2014, John Wiley & Sons, ISBN:9781118093757.

2. Silberschatz, and Abraham. Applied 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1st ed., 2000, New York : John Wiley, ISBN: 0471365084.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