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博士的創新思考之道:關於創新思考的50道陰影
教師: 葛如鈞
2016/03/21

摘要

創新思考為文明進步、產業更新、個人創業的基石之一,透過本課程的教學策略,蒐集與創意/創新思考有關的源頭、名言、理論與範例,透過葛教授在外稍具知名度之身分-「寶博士」進行脫口秀討論,並突擊訪談知名創意工作者或創新、創業相關人士,一同討論創新思考的模式、流程及相關實務等議題,讓學習者能夠藉由有趣的閒談、對談等內容呈現模式,輕鬆地接收創意/創新相關訊息,隨手升級創新思考的方程式。

課程目標

  • 課程目標:本課程目標將不僅只是將來想要進行創意/創新工作的人,也同時希望幫助在創新創業浪潮衝擊下的 20~40 歲者,其希望能將己身創意/創新能力進行升級,並在產業內進行創新,或甚至將來進行創新創業者。

  • 課程對象:不著重具有特定技能背景或領域者,而是讓社會上、學校裡,每一位想擁有更加創新的創意能力者,都能輕鬆領略創新思考本質之一二。

授課教師

葛如鈞老師

葛如鈞老師人稱寶博士,現為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並為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博士、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博士後研究員。

2014 年自 Google 與 NASA 合辦,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的奇點大學夏季課程畢業,亦是奇點大學開辦以來首位就讀的臺灣人。曾擔任 SLP 全球創業家網路臺北分部年度執行長。 Linkwish Inc. 林克威許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前任執行長,推出包括摩斯漢堡訂餐應用程式「MOS ORDER」等多款熱門 APP。Memora Inc 穿戴式人工智慧相機公司共同創辦人,著有《放膽射月!全球最聰明大學「奇點」教我的事》。

課程內容

影音教學應如同新聞脫口秀或電視名嘴般吸引人,尤其本課程教授內容為創新思考,故課程形式與內容之傳授方式應有別於一般課程之冗長與沉悶。讓每位學習者可於通車時、等車時等零碎時間觀看,並由於教學節目內容的有趣性而讓學習者樂於主動分享於社群網站,造成話題與人流。

本課程旨在透過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人、事、物,由中深入剖析創新/創意的核心價值與理念,且透過訪談多位名人對創新/創意的思為與實踐,激發學習者無限的創意靈感。

  • 每週課程進度表

週次

單元主題

第一週

主題一:側寫創新

第二週

主題二:創新的經典語錄

主題三: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在奇點大學的二三事&指數科技

第三週

主題四: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I-無人飛機&生化科技

主題五: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II-人工智慧

第四週

主題六: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網路名人篇- Mac中文雜誌創辦人_傅瑞德 Fred

第五週

主題七: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網路名人篇-前IDEO IT_Albert

主題八: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VR(虛擬實境)技術名人篇- VR創新創業家_James

第六週

主題九: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獎金獵人創辦人_花水木

第七週

主題十: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I-前Google臺灣三號員工&LivehouseIn 創辦人 _程世嘉

主題十一: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II-女人迷樂園營運長_Tanya

上課形式

本課程實施7週,每週計有1-2項主題,每一單元教材皆附有練習測驗(約1-3題)及每週訂有主題作業,幫助學習者熟悉與複習該單元重要內容 以自我評估其學習成效。而每週皆會針對課程主題發佈前導教材、延伸資源,以引起動機、後續深化主題內容。另每週將啟動課程相關議題之討論活動,以增進授課教師、課程助理及學習者間的互動交流,並有效了解學習者的學習概況。

評分標準

  • 單元小測驗:20%
    每單元後面都有1-4題的小測驗,以單元重要記憶點為主要內容

  • 議題討論:30%
    討論議題以當週主題相關內容為

  • 每週主題作業:50%
    每週發佈一次課後作業,內容為每週課程內容統合重點,以重要觀念的檢核及應用為主,以輔助學生自我測試評估學習進度與盲點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好奇的心,以及想要創新的大腦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