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史(上)(2019 春季班)
教師: 釋慧璉
2019/05/01

摘要

佛教與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顯示佛教其重要地位。本課程以歷史考證的角度切入中國佛教,講述佛教傳入中國,自兩漢之際至魏晉南北朝近六百年的歷史。 課程內容分為1. 佛教初傳、2. 佛教在東漢的傳布、3. 三國佛教、4. 西晉佛教、5. 東晉佛教、6. 南北朝佛教,共六大部分。課程講述其經典翻譯、僧團弘化、學派宗派之成立與傳承、帝王之護持與迫害、佛教文學與藝術的發展,及佛教與中國傳統哲學宗教之抗爭與融合…等。 配合課程,後製團隊繪製大量的動畫、古地圖、現代地圖,更耗費大量人力進行外景拍攝,攝影團隊前往中國杭州、新昌、寧波、紹興等地的古剎。走訪行程包含:天台山、國清寺、華頂寺、雪竇寺、保國寺、育王寺、天童寺、大佛寺、戒珠寺、蘭亭、六和塔、靈隱寺、天竺寺、淨慈寺、雷峰塔、虎跑寺…等,帶回第一手的影片及照片,讓學習者在學習中國佛教史時,激發學習興趣。 此外,「中國佛教史」參考本校通識教育的核心能力,以「歷史視野與多元思維」,期待學習者能夠具備以多元的思維,正確思辨歷史。

課程目標

學生在學習過本課程後,能夠對以下概念有基本瞭解:

(1) 佛教初傳時的歷史背景及路線

(2) 魏晉朝時期的佛學思想,與僧團弘化

(3) 南北朝時期佛學的興衰

(4) 具備以多元的思維,正確思辨歷史

授課教師

釋慧璉老師,法名證道,字慧璉,以字行。1982 年於台中華雨精舍印順導師(1906–2005)座下披剃出家,同年受戒,是慈濟證嚴(字慧璋)法師的同門師弟。印順導師是二十世紀少數偉大的佛教思想家之一,被讚譽為「台灣佛教玄奘」、「太虛大師以來第一位中華比丘僧」,此外,亦被美國佛教會長菩提比丘推崇為「二十世紀五位偉大的佛教思想家之一」,曾以《中國禪宗史》一書,獲頒日本大正大學的正式博士學位,為臺灣比丘界首位博士。

慧璉老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後出家傳承其師的思想及對佛教史的研究,長期投入對中國佛教發展的鑽研,後至日本早稻田大學深造,取得東方哲學碩士學位。

慧璉老師治學嚴謹,其所講授之中國佛教史課程深入淺出,兼顧學者客觀角度及佛教史觀,二十年來常受邀至海內外演講。此外,先後執教於多所中學、十二所佛學院及多所佛學研究所,目前在圓光、香光、圓通等多個佛學院及新竹覺風基金會、台中慈善文教基金會、台南竹溪書院…等佛教團體擔任講師。

慧璉老師及其課程亦受到許多大學教授的推薦,此次其所錄製之中國佛教史課程,受到國立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院長- 徐沺教授、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李威儀教授、國立中央大學總務長- 吳瑞賢教授等…多人大力推薦。

課程進度表

第1週:Ch1. 佛教初傳、Ch2. 佛教在東漢的傳布

第2週:Ch3. 三國佛教、Ch4. 西晉佛教、Ch5. 東晉佛教 - 1

第3週:Ch5. 東晉佛教 - 2

第4週:Ch5. 東晉佛教 - 3

第5週:Ch5. 東晉佛教 - 4

第6週:Ch6. 南北朝佛教 - 1

第7週:Ch6. 南北朝佛教 - 2

第8週:Ch6. 南北朝佛教 - 3

評分標準

週次

作業

權重

作業內容

第 1 週

作業1

12.5 %

ch1 佛教初傳、ch2 佛教在東漢的傳布

第 2 週

作業2

12.5 %

ch3 三國佛教、ch4 西晉佛教

第 3 週

作業3

12.5 %

ch5 東晉佛教 - 1

第 4 週

作業4

12.5 %

ch5 東晉佛教 - 2

第 5 週

作業5

12.5 %

ch5 東晉佛教 - 3

第 6 週

作業6

12.5 %

ch6 南北朝佛教 - 1

第 7 週

作業7

12.5 %

ch6 南北朝佛教 - 2

第 8 週

作業8

12.5 %

ch6 南北朝佛教 - 3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歡迎大眾選課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