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分析 - 了解身體,了解自己(2016夏季班)
教師: 王雲幼
2016/05/30

摘要

「肢體語言」的塑造是近年來很流行的課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有聘請肢體語言教練安妮塔.鄧恩(Anita Dunn)來讓他的演講可以更加容易說服別人,取得他人信任。而拉邦動作分析是一個有系統的方式來歸類與分析人類的動作模式,其基本的元素包括:空間(space)、時間(time)、勁力(energy)。藉由了解身體與上述三者的關聯,來了解身體符碼,尋求出更有效的身體語言來增進溝通能力。

課程目標

課程中將經由提升學員對動作分析基本元素的了解,訓練學員的觀察能力,讓學員能透過訓練,正確解讀動作中所隱含的意圖與情感。

授課教師

王雲幼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世界舞蹈聯盟亞太地區主席,於2012台灣國際舞蹈論壇任總主席,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

1983年獲伊利諾大學表演與編創舞蹈碩士,為紐約舞譜局教師及讀譜者(1984),1996年取得拉邦動作分析資格證書,皮拉蒂資格證書培訓中。舞譜重建作品含尼金斯基經典舞作《牧神的午後》(2006)、為新古典舞團重現索克羅(Anna Sokolow)作品《夢魘》、《房間》等,1985-2012年間共計完成舞譜重建演出28首。編創之舞作常見於美國與亞洲各國(1978-2012)。

教授深覺舞蹈實務與學術研究之重要,其學術論文及多面向文章發表於以色列、馬來西亞、美國及台灣專業期刊。並於2004年起,任菁霖文藝基金會執行長,致力幫助年輕藝術家之成長與走向國際之推動。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動作分析簡介 & 身體I

第2週:身體II

第3週:勁力(Effort) & 動作外形I (Shape I)

第4週:動作外形II (Shape II) & 空間學I (Space I)

第5週:空間學II (Space II) & 真實動作

第6週:動作分析實作

課程內容

在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之間,動作其實是人類最真實的語言。本課程將以影響二十世紀舞蹈肢體科學發展的「拉邦動作分析法」為主要素材,引導學員了解人的身體極限,讓學員能學習到明確的方法、訓練自己的敏銳度,進而能觀察到動作現象的深層意義。

動作分析的能力,不僅僅只對表演藝術者觀察能力的改進、評論者之深度判斷技巧的提升、職業舞者動作的了解改良等等有幫助,亦能對人類日常生活、隨時可見的動作行為有更深的了解。透過本課程的訓練,將培養學員認識自己、探究自己能力,最終成為一個對生命充滿好奇的觀察者。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6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15分鐘的視頻影片。另安排期末作業、平時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課間測驗:觀看影片時課間小測驗,共18題,每題1分,占總成績18%。
  • 每週討論題:共6題,每題6分,占總成績36%。
  • 作業:

作業一:第2週作業10%

作業二:第4週作業16%

作業三:第5週作業10%

作業四:第6週作業1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動作分析理論已經在心理學、運動學、社會學、人類學、犯罪學等領域有良好運用;北藝大邀請對分析身體語言有興趣者,透過此課程訓練您的觀察能力,一起來體驗、了解、洞悉人類內在意圖的奧秘。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