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術與認證(跟著RFID去旅行)(2016秋季班)
教師: 黃朝曦
2016/10/24

摘要

物聯網的最前端感知層在做識別時多半都使用的是RFID的技術,這門課就是要為大家介紹物聯網的入門課程RFID技術並結合了國際證照。我們將輔導學生學習相關知識,並鼓勵同學們參加EPC/RFID基礎認證,增加同學們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這門課前五週是完全免費的,聽完課想參加國際證照考試者(RFID證照考試簡章),我們在最後一週會有一個模擬試題講解班歡迎報名註冊。

對於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應徵工作時最好準備兩種必需品也就是『證照』與『作品』,已達名符其實。 本課程共六週的課程,前三週是RFID基礎相關知識,增進對於證照考試對題目的理解及因應變化題;第四、五週則是考前衝刺課程,紮實的介紹EPC的重點Architecture framework;在最後一週是朝曦老師精心設計的RFID證照相關歷屆試題講解、分析題目,讓學員可以在考場上得心應手,順利取得EPC/RFID國際證照。 RFID技術與認證這門課中的證照,是由EPCglobal授權EPCglobal Taiwan開辦EPC/RFID認證考試,為RFID學程同學提昇EPC/RFID技術能力,認證取的代表者,本身對於EPC/RFID標準之了解與熟悉,有助於專業技術能力之認定規範。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訓練學生了解RFID之元件、架構、運作原理以及應用服務,並著重介紹EPC/RFID認證考試範圍;RFID已經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像是悠遊卡系統、門禁系統等等,在美國更是被用來進行商品的物流管理,國內最近也將RFID應用在無人管理圖書館上,在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應用及發展。所以本課程鼓勵同學們參加EPC/RFID 基礎認證,以期增加同學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   

授課教師

黃朝曦 老師

教育部磨課師線上社群負責人

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國立空中大學資料中心主任

國立宜蘭大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執行長

2015 第20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第一名

2015 第20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4G行動商務應用服務組第三名

2015 TWNIC 校園行動APP類 東區冠軍

2014 香港-台灣 大專學界物聯網大獎獲得最具潛質應用大奬、最具創意大奬共兩大獎

2014 兩岸大學生創意大賽三等獎

2014 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首獎

2014 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優等獎

2013中華電信大賽行動應用校園組優勝獎

2013 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優等獎

2013 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佳作

2012中華電信大賽行動應用校園組亞軍獎金15萬

HK-TW EPCRFID Academia Awards 2012大賽獲邀赴港領取嘉許獎

2012 EPC暨物聯網標準專題競賽優等獎

獲選教育部101年度 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總計畫營運專案-教育部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推廣影片中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之分享教師

通過教育部102年度第一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

通過教育部101年度第二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

通過教育部100年度第二梯次數位學習專班課程認證

104學年度國立宜蘭大學校級教學傑出教師

103年國立宜蘭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績優獎-特優獎

104學年度國立宜蘭大學人氣教師

103學年度國立宜蘭大學人氣教師

101學年度國立宜蘭大學人氣教師

100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

99學年度優良導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猜猜我是誰-自動識別

第2週:RFID原來我們這麼近

第3週:命中註定我愛你-標籤與讀取器

第4週:考前應詳閱EPC說明書(上)

第5週:考前應詳閱EPC說明書(下)

第6週:證照特訓班

課程內容

第1週:自動識別

第2週: RFID簡介

第3週:標籤與讀取器

第4週:產品電子碼(EPC)上

第5週:產品電子碼(EPC)下

第6週:模擬試題(最後要參與考試另行開班喔)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五個主要內容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5~15分鐘的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排期末考,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並於課程結束後舉辦證照考試(RFID證照考試簡章)。

評分標準

1. 學習參與60%:完成全部教學影音閱讀。

2. 線上互動40%:線上議題討論發表20%、小測驗20%。

 

考試地點以及時間如下圖,各位學員可以就近考照喔!:

考試時間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RFID技術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RFID概論
作者:陳昱仁、廖耕億、許建隆、林仲志
出版社: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609-768-3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