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戲韻 – 客家風華(2017春季班)
教師: 鄭榮興
2017/04/10

摘要

「客家戲」是臺灣的地方劇種,隨著客家人的遷徙入台,亦將具有客家特色的文化內涵帶入台灣,經由在臺灣的生根、發展,再透過戲劇的轉化,而逐步形成極具客家特色、蘊含豐富客家文化元素的「客家戲曲」。 然而,「客家戲」一詞對於民眾來說卻是最熟悉卻又陌生的,探究其原因在於缺乏具體的知識涵養。因此,本課程將透過民眾生活中,最常見到的客家戲曲表演進入,藉由生活體驗引導學習者產生興趣後,再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回到客家人的茶山生活中體驗「山歌」之美,經由時代與生活形態的轉變,逐一認識各個階段的「客家戲」。 課程中除了講述外,亦包含藝師的示範、唱腔、鑼鼓的實作教學與藝師的訪談及影片欣賞等,以多元的教學方式,提供學習者兼具知識性與技能性的表演藝術課程。

課程目標

認知與情意方面:

  1. 提供學習者對於客家戲曲有知識性的認知能力。
  2. 培養學習者對於客家文化與傳統藝術具有鑑賞的能力。

技能學習方面:

  1. 提供學習者能學會客家戲曲的演唱方法。
  2. 提供學習者能學會打擊客家戲曲鑼鼓。

授課教師

鄭榮興 老師

文化大學音樂系學士,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法國巴黎第三大東方語言學院民族學所博士班DEA文憑,香港新亞研究所博士。

現任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教授,財團法人慶美園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團長。

曾任復興劇藝實驗學校校長及附設綜藝團團長兼歌仔戲科代理主任;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文建會、新聞局、兩廳院及文化中心評議委員等。

研究領域為戲曲表演專題、地方戲曲、音樂分析、表演基礎訓練。

著作有:《臺灣客家音樂概論》、《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研究》、《臺灣北部客家八音研究》、《苗栗地區客家八音音樂發展史 – 由苗栗陳慶松家族的民俗曲藝探討之》、《苗栗縣客家戲曲發展史》、《客家戲基礎唱腔選》、《客家戲進階唱腔選》、《臺灣客家音樂》、《客家戲的榮興》等。

曾獲教育部頒發「101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個人獎」(2012);客委會頒發「102年客家貢獻獎 – 終身貢獻獎」(2013);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頒發「第21屆東元獎」人文類獎 – 文化類(音樂類)獎項(2014)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客家戲曲現況與發展歷程

第2週:三腳採茶戲「十大齣」表演

第3週:「九腔十八調」

第4週:客家戲曲樂隊

第5週:客家戲曲鑼鼓

第6週:民間藝師介紹

第7週:客家大戲的興盛與沒落

第8週:客家外台戲與現代劇場表演

第9週:現代媒體的結合與未來展望

課程內容

本課程規劃為九單元,每單元以六十分鐘為授課時數,學期課程合計為九小時。單元教學方式將以講師講授為主,佐以藝師示範與影片欣賞,視單元活動亦加入技能式教學(唱腔、鑼鼓),並透過藝師的訪談,帶領學習者,能體會經由時代環境背景的改變下,不同階段之客家戲曲風貌。通過與臺灣客家戲曲的認識,了解臺灣傳統表演藝術與母土文化。

課程單元將蒐集整合各種客家戲曲演出史料、文物圖照與影音出版品,鮮明生動地展示「客家戲曲」的歷史風華,讓學習者能親近的了解傳統表演藝術是兼具傳承與創新的「活的」藝術體。並將搭配實務演練教學,或曲譜、或身段或唱腔等,讓修課者依隨藝師的示範與教導,學習傳統表演藝術,並欣賞「客家戲曲」精湛的表演藝術。

課程單元雖以訪談方式展現「民間藝師」艱辛執著的演藝歷程,但結合對客家戲曲歷史源流與文化生態的「理論」關照,亦可輻射與臺灣政經、社會、文化等發展演化相互參照。課程中並提供「客家戲曲」相關的各種出版資料與藝師與團體等信息,修課者可以由此延伸閱讀聆賞,或是現場實際參與,而得以更瞭解與貼近客家戲曲。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九個主題,每個主題再各分為八個小單元,每個單元提供5~10分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討論版」作為課後活動討論以及問題回覆,協助學習者複習課程重點、延伸學習與解決學習問題。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說明。

評分標準

共五次作業,成績平均即為課程總成績,以達到70分以上可取得修課證明。

  1. 學習單:以選擇題設計,10題滿分以100分計。由系統自動給分。
  2. 歌詞改編
    • 於第三堂課程後,針對課程內容中所提到的腔調任選,並依原腔調字數改編。
    • 由老師統一進行評分。
  3. 學習心得:
    • 第五堂課程後,寫下學習過程中最深刻之內容,或是課堂筆記及收穫等等。
    • 由老師統一進行評分。
  4. 訪談心得:
    • 由同學訪談心得後撰寫200字以上,即達80分,酌以內容之豐富性予以加分,滿分以100分計。
    • 由老師統一進行評分。
  5. 個人學習總心得:
    • 由同學訪談心得後撰寫300字以上,即達80分,酌以內容之豐富性予以加分,滿分以100分計。
    • 由老師統一進行評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7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海內外對臺灣傳統表演藝術有興趣者,皆歡迎前來學習。

由於本課程採用由淺入深的引導式教學,因此無需具備先備知識,不論國小至研究生,亦或社會人士皆可適用,然有音樂基礎佳。

建議參考書目

鄭榮興《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研究》,苗栗:慶美園文教基金會,(2001)。

徐正光《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委會,(2007)

蘇秀婷《台灣客家改良戲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客委會,(2005)

蔡晏榕《客家戲基礎鑼鼓》,台北:行政院客委會,(2014)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