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拼圖
教師: 周小玉
2018/11/23

摘要

本課程透過繪本的介紹之後,針對繪本的故事文本和視覺圖像進行探討,之後再論及繪本的閱讀、說演呈現和教學的運用。透過不同面向的介紹,目的是提供學習者對於繪本和其運用能具備初步的了解。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學員可以了解繪本的基本概念,認識其雙元素:文字和插圖的運用,並了解如何使用繪本進行說演和教學。

授課教師

周小玉博士

負責課程策畫與授課教師

亞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英國華威大學教育研究所哲學博士

專長領域為繪本教學、戲劇教學法、說故事培訓

曾任教於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視覺表演藝術系、僑委會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紐澳組講師

黃宣諭副團長

協同授課教師

童顏劇團副團長,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

專長領域為戲劇表演、劇本創作及導演

曾任教於道禾實驗中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系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繪本簡介

第2週:繪本的「本」

第3週:繪本的「繪」

第4週:繪本的「讀」

第5週:繪本的「說」

第6週:繪本的「演」

第7週:繪本的「教」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包含繪本的簡介、繪本的故事文本、繪本的視覺圖像、繪本的閱讀、繪本的說演和繪本的教學。

上課形式

本課程以7個主題發展成7個單元,每個單元提供6至8段約2-10分鐘不等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週測驗、討論區互動及作業活動,目的是協助學員瞭解和掌握所講課的概念和技巧。課程前後也會請學員填寫課程問卷,做為日後課程營運的改善參考。

評分標準

  1. 每週線上影片觀看與測驗(佔總分40%):供學習者自我檢驗對修課內容之掌握
  2. 每週討論區發表及同儕交流(佔總分30%):鼓勵學習者之間的意見交流和分享。
  3. 作業A.閱讀賞析(佔總分10%): 賞讀1部繪本作品,以故事文本、視覺圖像或個人興趣主題,至少擇一焦點進行賞析,並書寫賞析報告,字數不限(於第2週繳交)。
  4. 作業B.繪本的運用(佔總分20%): 學員可以個人或小組的方式,任選繪本的說、演或教其中一項活動,進行2-10分鐘的表演或演示影片,並撰寫200字以上的心得(於第4週繳交)。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對繪本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郝廣才(2006)。《好繪本如何好》。臺北市:格林文化。

林真美(2009)。《繪本有什麼了不起?》。臺北:天衛文化。

Matulka D.I.(2018)。《圖畫書大解密》,王志庚譯。臺北:天衛文化。

Nodelman, P.(2010),《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楊茂秀等譯。臺東: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