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與人類的戰爭(2016夏季班)
教師: 王瑜琦
2016/05/09

摘要

西非伊波拉疫情造成全球關注,諾羅的威力也讓過年期間的台灣人印象深刻。全世界每年都會爆發的一些傳染病事件,幾種台灣重要的傳染病,例如登革熱,也幾乎每年都會引起話題,然部分同學對於各種傳染病病原是細菌、病毒還是寄生蟲類,常常分不清楚,防疫的行為有時也太過或是不及。這門課程希望讓所有的高中學生或大學新鮮人,特別是未來是非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學生,對於與他們共存的微生物,有基本的認識,並對全球重要傳染性疾病及防疫有正確的觀念及認識。
本課程將以貼近生活化的教育方式介紹微生物相關之科學知識,讓非生命科學領域之學生可以從中吸收與人類重要傳染性疾病相關的微生物病原知識,並可藉由課程,知道人體本身對抗病原的潛在能力,學習正確的防疫概念。也歡迎對於微生物免疫學有興趣的一般民眾,一起來選修此門課。

課程目標

1、增進學生對微生物及免疫學基本知識的認識。

2、增加學生對傳染性疾病及預防(疫苗)和治療(抗生素)的知識。

3、增加學生對重要傳染性疾病之病原及傳播方式的認識並使學生具備消毒滅菌以及搜尋傳染性疾病防疫相關資訊的基本能力。

4、使學生能關心與瞭解當前社會上微生物疾病的疫情發展能持續關心並認識世界上重要新興微生物疾病疫情。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王瑜琦
  • 教師e-mailyuchi@isu.edu.tw
  • 教師簡介: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與專長領域 : 醫學微生物免疫學、水產疾病病理及檢驗、水產生物免疫學

數位教學經驗:

99年度第二梯次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通過

103年度第一梯次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通過

參與「 101-102數位學習人才培訓及推廣服務計畫」,成為種子教師

教學榮譽 : 義守大學102學年度傑出教學獎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

林詩璇        Email: e3897472@gmail.com

陳姵宇        Email: vineling1224@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微生物的介紹、認識細菌及病毒

第2週:認識真菌及寄生蟲

第3週:微生物的傳播、致病

第4週:微生物的控制和治療

第5週:人體防禦機制及預防接種

第6週:重要的病毒性疾病-1

第7週:重要的病毒性疾病-2

第8週:重要的細菌性疾病

課程內容

課程先針對微生物家族各成員進行介紹,包括微生物的發現、特性、培養方式以及應用等等、並有一單元會帶領同學直擊實驗室現場,觀看實際操作情形。之後介紹微生物成功進攻人類的武器及策略,另一方面也介紹人類的防禦機制以及各種預防及治療的方法及新知。接下來則是針對現階段台灣或是全世界重要的傳染性疾病,搭配時事進行解說,並說明面對這些新興疾病,一般民眾以及科學家們應如何正確應及面對。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18小時,分成八週,每2~3小時

每週課程約分為二~三個大單元,各大單元均分為數個小單元。

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5~15分鐘的視頻影片。

每週課程結束會有線上測驗,搭配課程內容會有討論議題。本課程於完成第四週課程之後,即進行線上期中考;在完成第八週後,會進行線上期末考。

 

評分標準

  • 課後測驗:(進行方式及成績比例)

   每單元後都會進行課後測驗,每週2-3次,(總共18次,佔40%)

  • 期中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前四週課程,線上測驗方式進行,佔總成績20%,(僅限一次作答)  

  • 期末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後四週課程,線上測驗方式進行,佔總成績20%,(僅限一次作答) 

  • 討論區互動事項:

針對搭配課程內容會有討論議題。參與發言及討論情形佔總成績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