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的妙用(2015冬季班)
教師: 王瑜琦
2016/01/03

摘要

我們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微生物,甚至人體本身就有數量是細胞數十倍的微生物與你共存。所幸這些微生物大多無害,甚至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能沒有它們的存在。究竟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如何發揮它的特性,施展它們的能力,進而能改善人類的生活?本課程將會一一介紹。課程將會先介紹微生物家族內的重要成員及其特性,之後介紹各種微生物培養方式以及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原理及模式。後面的單元則是微生物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實例,包括能源、環保、化工、農業、醫藥以及食品等各方面,相信學習完此課程大家會認同,小小的微生物卻大大的有其妙用之處。

課程目標

1、增進學生對微生物學基本知識的認識。

2、增加學生對微生物在各領域的應用知識。

3、啟發學生了解微生物的興趣,進而從自己專精的領域開發微生物應用的創新構想。

4、使學生能關心與瞭解當前社會上微生物新科技相關發展,並能持續關心並認識微生物在世界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王瑜琦
  • 教師e-mailyuchi@isu.edu.tw
  • 教師簡介: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與專長領域 : 醫學微生物免疫學、水產疾病病理及檢驗、水產生物免疫學

數位教學經驗:

99年度第二梯次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通過

103年度第一梯次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通過

參與「 101-102數位學習人才培訓及推廣服務計畫」,成為種子教師

教學榮譽 : 義守大學102學年度傑出教學獎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

林詩璇        Email:e3897472@gmail.com

陳姵宇        Email: vineling1224@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微生物的介紹、認識細菌及病毒

第2週:認識真菌及原生生物、微生物的培養及發酵技術

第3週: 微生物在化工方面的應用

第4週:微生物在環保方面的應用

第5週:微生物在能源方面的應用

第6週:微生物在農業方面的應用

第7週:微生物在醫學方面的應用

第8週:微生物在食品方面的應用

課程內容

課程先針對微生物家族各成員進行介紹,包括微生物的發現、特性等等。之後介紹各種微生物的培養方式以及工業上大量生產的發酵技術。接下來的單元將分別利用實例,介紹微生物在各方面的應用趨勢以及新發展,讓學生了解現今的生活已脫離不了微生物。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18小時,分成八週,每2~3小時

每週課程約分為二~三個大單元,各大單元均分為數個小單元。

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5~15分鐘的視頻影片。

每週課程結束會有線上測驗,搭配課程內容會有討論議題。本課程於完成第四週課程之後,即進行線上期中考;在完成第八週後,會進行線上期末考。

評分標準

  • 課後測驗:(進行方式及成績比例)

   評量測驗分別會每週課程後進行,(總共8次,佔40%)

  • 期中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前四週課程,線上測驗方式進行,佔總成績20%,(僅限一次作答)  

  • 期末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後四週課程,線上測驗方式進行,佔總成績20%,(僅限一次作答) 

  • 討論區互動事項:

針對搭配課程內容會有討論議題。參與發言及討論情形佔總成績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