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流行台灣(1919~1945) (2017春季班)
教師: 楊智景,吳亦昕,江寶釵,許劍橋
2017/03/22

摘要

1. 芭比,世界知名的人形娃娃,其造型,依時尚趨勢推出,呈現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混雜形象,並且與商品合作,經常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表。本課程「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即是借「芭比」這個符號來指稱台灣出現跨國時尚、消費型態的日治時期,探究當時的流行文化圖像。尤其自1919年以降,日本派遣首位文官總督上任,象徵武力統治結束;當時現代化的軟硬體建設已具規模,台灣人民生活型態改變,奠定流行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2. 以奠基日治時期並影響台灣至今的各種物質與思想之「流行文化」為主軸,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面向,引導學習者認識台灣阿嬤在宛若芭比的少女時代,她們的流行、時尚為何,進而思索其被當代文創產業可能的應用與再現。

課程目標

  1. 透過影音和圖像鑑賞,引導學習者身歷其境體驗日治時期大眾生活風貌,並對台灣的過去有更深入的理解,促進在地關懷與多元文化的理解、尊重。
  2. 透過探討流行文化與社會和歷史的相互關係,有助學習者了解流行文化產生的根源、條件與相互影響,並培養學習者對論題進行批判性思考。
  3. 透過多角思考日治時期流行文化與台灣意識形成的關係,回應當前台灣處境之議題。

授課教師

  • 楊智景助理教授

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研究科博士。教授課程有「地方知識、深度報導與紀錄片製作」,因而善用多媒體操作,另有「日本創意事情」、「台灣與東亞現代性」、、「日治時期台灣通俗文化與現代性」,經營數個FB課程社團與學生互動。

 

  • 吳亦昕助理教授

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教授課程有「日本現代文學與影像」、「殖民地旅行文學」、「台灣文學專題」等。

  • 江寶釵教授

中正大學台文所所長,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博士。曾於僑務委員會開設中華函授線上教學課程。開設實體課程有「通俗文學與文化」、「日治時期台灣通俗文化與現代性」、「鄉土文學與文化」、「田野調查、文獻整理與資訊化」。

 

  • 劍橋助理教授

中正大學台文所專案助理教授,中正大學中文博士。教授課程有「東亞流行文化」、「性別與社會」、「小說、影像與創作」、「田野調查、文獻整理與數位化」。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

課程助教fayeccu@gmail.com

課程助教 ccumoocs2@gmail.com

課程助教 huangsisley@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女神的新衣:衣著流行

第2週:食在有意思:飲食流行

第3週:新樂園:娛樂空間

第4週:流行最前線:媒體與身體

第5週:用旅遊賣台:旅遊觀光

第6週:自由戀愛VS.福爾摩斯:流行文本

課程內容

本課程在教學設計上具有以下三點理念:

1.引導學習者進行獨立性、批判性、系統性或整合性等面向的思考,或能以創意角度思考新事物。

2.引導學習者了解全球化下的世界情勢與脈動,使其具備國際視野,也有助於理解台灣與中國、日本乃至西歐間流行傳播路徑與相互影響關係,並能以古鑑今,對現今自身的經驗或存在境遇,進行觀照、反思。

3.提供學習者多元觀看台灣文化的方式,使其更具公民意識與批判思考。

本課程由四位中正大學台文所教師依單元主題分別授課(詳見底下「教學計劃」)。教學策略上,課程講授將搭配精選1919~1945年的影音和圖像,引導學習者身歷其境體驗當時台灣民眾的生活風貌,並對台灣的過去、流行文化之發展,有更深入的理解。

上課形式

只要有網路,你可以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學習。閱讀完每單元的影片之後可以在線上進行測驗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您可以在討論區提出問題或是討論課程內容,老師、助教或是其他學員都會一起加入討論,你會發現學習變得很有樂趣喔。

評分標準

【線上作業】  35%

每週規劃線上作業,6週均採討論區分享(2週同儕互評、2週有線上票選問卷)。     

【同儕互評】30%(各佔15%)

1.第4週作業:觀影申論(侯孝賢導演「最好的時光」中的「自由夢」)。

2.第5週作業:規劃四天三夜台灣小旅行行程 

【問卷投票】5%

為鼓勵學生參與教學活動,課程中兩次的票選活動的參與度列入計分。

【「摩登派對」企劃案】30%

提出一份以台灣1919~1945年流行文化為主題的「摩登派對」企劃案。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 學習對象:

一般對象:

對台灣歷史、文化,以及對流行文化有興趣的所有民眾。尤其,「流行」(popular)的原意即「屬於民眾」,流行文化的最大特徵就是為多數人喜愛和迎合大眾口味。因此,本課程的普及性和市場接受度頗廣,吸引力極易擴散。

進階對象:

預期學習者修習本課程後,能推廣和活用台灣文史知識者,如:國高中國文、歷史、地理、社會教師,大學通識課程學生,台灣文史工作者、縣市文化局公務人員、海外對台灣文史有興趣者,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從業人員(如編劇、視覺設計等)。

常見問答集

每週課程提供上課簡報下載,影片僅供線上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