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線研究院 - 從認識骨骼、肌肉與關節的構造和運動開始(2018秋季班)
教師: 王霈,王嘉銓
2018/10/06

摘要

近年國人運動風氣日盛,在享受各類運動所帶來優點的同時,隨之而來的運動傷害亦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因此,具備完整的運動保健知識是極為重要的。只是大眾能夠接觸相關資訊的管道有限,也多為片段或應用型的資訊,缺乏基礎醫學知識的基礎。故本校結合校內醫學院與體育系資源,設計結合人體解剖相關知識與運動保健概念的創新課程,除呼應本校以醫務為校務發展主軸之一的方向,亦可提供一般大眾、國內外醫護人員、運動相關科系、公私立活動中心從業人員,做為身體保健的課程與自我訓練的參考。
本課程在解剖學的基礎醫學知識部分,由累積多年教學經驗的輔大醫學系王嘉銓教授與王霈助理教授負責講解,肌肉動作的演示則是由體育系講師賴慶霖教練跨刀協助;此外,還特別請到網路知名的健身達人-輔大金鋼狼邱柏學教練,示範各種肌肉訓練的標準動作。
本課程將以「人體骨骼肌肉系統的構造與功能」為出發點,規劃九週的授課內容,使學員瞭解人體運動與使用的骨骼系統和肌肉系統在運動與使用時兩者間的對應關係,也鼓勵學員帶入自身運動經驗,內化出運動保護的概念。

課程目標

  1. 期望透過口語化的說明,引領學員認識骨骼肌肉系統的構造與功能;藉由對身體構造的認識,引發學員體會人體的奧妙。
  2. 學員可經由課程介紹,了解人體骨骼肌肉系統的結構與正確使用方式,並將知識回歸到自己的身體,加深對肢體動作的關注。除了激發學員了解動作的形成、限制與可能的傷害,也能有效地預防受傷和慢性運動傷害,進一步運用在臨床治療和復健醫學上。
  3. 探討骨骼關節相關疾病的成因,使學員加深對醫學知識的認識並明白運動保護之道。
  4. 鼓勵學員養成運動保健的觀念和習慣,達到從認識到應用、讓知識變常識的目的。同時,也藉由各週單元的規劃與學員實際參與討論和練習。本課程亦以「期望建立全民運動保健知能,以及深化學員對生命的積極與熱情」為課程總體目標。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王霈、王嘉銓
  • 教師簡介:

王霈

現職: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教學專長/經歷:

  1. 大體解剖學/神經解剖學/組織學教學
  2. 解剖學數位化教學教材開發
  3. 榮獲輔仁大學教學成果獎兩次
  4. 「輔仁大學解剖知識+」專頁經營

 

王嘉銓

現職: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

教學專長/經歷:

  1. 大體解剖學/神經解剖學/胚胎學教學
  2. 3D解剖教學動畫軟體之開發
  3. 近二十年解剖教學資歷
  4. 中華民國解剖學會理事
  5. 榮獲輔仁大學教學成果獎兩次
  6. 獲頒私校教育事業協會大仁獎

課程進度表

第1週:認識身體從骨說起

第2週:頭好壯壯龍骨勇

第3週:看破咱們的手腳

第4週:動不動有關係–關節

第5週:肌老大的心事

第6週:中軸肌群大集合

第7週:總能生巧的上肢

第8週:健步如飛的下肢

第9週:秀出你的骨和肌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八個主要單元,每周單元由數個主題單元所組成,每個主題單元提供一段課程影片。每二到三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第九週則是以分享及評述學員作業影片的方式進行。另外,也有安排課程作業用以評估學習成效,考核標準請參見「教學評量方式」說明。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滿分: 100

學員個人總成績60分以上(含60分),始發予完課證書。本課程還會另外針對總成績達85分以上的學員,提供一份紙本"卓越學員"修課證明,這是修習本課程表現優異用心投入學習的肯定與榮譽,鼓勵各位學員再接再厲,堅持到底!

  • 平時測驗:

五次線上測驗成績總計後平均分數占35%

  • 平時作業:

三次課程作業成績占40%

  • 平時表現:

平台討論互動(含發言次數、發言內容、發問或回應互動情形以及參與同儕互評的情形等)占2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人體解剖學及運動保健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