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禮儀(2018秋季班)
教師: 鍾涓涓
2018/11/12

摘要

禮儀在服務業及與關系行銷中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因而國際禮儀實為限代人不可或缺的課程。本課程針對培育專業觀光休閒人才設計,課程除了教授平日生活中之食、衣、住、行、育、樂等應對進退所應具之基本禮儀、說話禮儀外,另外有鑑於觀光餐旅之工作環境日益國際化,各人之工作地點與服務的對象可能是不同文化的人群,因此在課程中也會介紹社交及網路等國際禮儀,藉此讓學生在平日養成良好的禮貌並熟悉禮儀之相關規範,希冀日後於國際社會激烈的觀光休閒人才競爭中得以卓然出眾。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計的方向是與生活上連結為出發,尤其著重於個人行為的規範和國際世界的交流的生活上應用。課程內容依序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及說話等六大部份並將每個部份中的禮儀常規以有趣易懂的教學方式呈現。我們在教學之中將掌握禮儀對個人及生活上的影響,著重時事教學、實務教學、說話的藝術、國際接軌等四大主軸。希望藉此引導學習者除深化內在氣質與培養世界公民該有的基本禮儀,尊重多元文化的胸襟,更進一步促成禮貌合諧的社會常態。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鍾涓涓
  • 教師簡介:

鍾涓涓老師於103學年獲選龍華科技大學「教學傑出教師」,並為龍華科大翻轉教室種子教師,已有推行「國際禮儀」翻轉教室的經驗,錄製過25個單元(共412分鐘)的教學影片,對於禮儀上具有相當高度的認識,並有多項證照經歷: 國際禮儀接待員乙級證照/ CDSE 中式料理服務禮儀-甲級證照/ WDSE 西式料理服務禮儀-甲級證照/ JDSE 日式料理服務禮儀-甲級證照/ BSE 飲料服務禮儀-甲級證照/台灣亞洲葡萄酒協會-進階侍酒師/外語領隊/顧客服務管理師等。

課程進度表

第1週:食在好禮

第2週:衣的禮儀

第3週:住的禮儀

第4週:行的禮儀

第5週:娛樂社交禮儀

第6週:說話禮儀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滿分:  100 

考評標準

一.形成性評量(每單元10分,六單元課程,共60分)

(a) 形成性評量之設計:課程單元作業、課程單元即時評量以及議題、問題互動討論與合作學習活動同儕互評。

  • 每單完參與線上互動遊戲或線上測驗,得5分。
  • 每單元參與課堂論壇線上同步或非同步討論。
  • 每單元有1個子題之發言紀錄者得1分,2個子題得2分,3個子題以上者得4分。
  • 每單元針對他人發言給予1則評論者得1分,2則以上者得3分。

(b) 本課程特別重視學習者之議題討論和同儕互評:本課程規劃認為磨課師教學之成敗與否,最重要的關鍵是繫於授課教師是否能引導課程之討論,及學習者是否積極參與「課堂論壇」線上同步或非同步的議題討論,並是否能針對同儕的意見給予評論。教師在設計考評標準時,特別重視學生議題之回應與同儕互評,為學習者是否能通過本課程的最重要關鍵。

 

二.總結性評量(學習成果展示,40分)

總結性評量之設計採期中及期末運用溝通、表達、拍攝作業發表、成果展示、反思等評量方式。

(a)課程學習單的應用是期中的方式之一,藉由學習單的引導學習,讓學生依步驟完成學習課程並達成我們預期的效益。學習單的設計: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將以有趣的生活連結為設計重點。再者,利用個人或小組分享的方式來進行評量,讓學生紀錄學習的過程並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評量的方式除了教師評量外,學生自評、互評的方式,強化學生的思考判斷能力。另配合網路學習平台可以Facebook為學生作業的發表專區,一來可線上批改,二來更容易與國際接軌。

(b) 平台使用率、成績表現、特殊表現、問題討論、線上學習活動參與,幫助教師掌握學習者學習情況,以進行個別或整體輔導。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 中華民國國宴介紹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