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研究與實驗設計基礎
教師: 王佩瑜
2019/03/04

摘要

本課程為實驗研究法的入門課程,特別針對教育研究領域而設計。課程內容除包含量化研究的基礎知識、實驗研究法的研究問題擬定方法、t檢定、ANOVA單因子與二因子分析、共變量分析,同時也補充了相關分析與因素分析。課程會針對需要的統計觀念進行複習,循序漸進、由簡入深,讓學習者學完本課程即能夠輕鬆使用實驗研究法進行量化研究。

課程目標

學生能了解研究方法、量化研究與實驗設計的基礎知識。

學生能進行實驗研究法的設計、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王佩瑜
  • 教師e-mailsweetpeiyu@gmail.com
  • 教師簡介:王佩瑜老師專長為學習系統設計與量化研究,長年在教育場域裡就各種變項進行探索與實驗,並進行發表。也在大學中教授統計課程,幫助了許多學生利用實驗設計法完成學位論文。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鄭峻委 thunder478835@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

第2週:實驗研究法基本概念

第3週:資料蒐集與整理

第4週:資料分析方法

第5週:T檢定基礎篇

第6週:T檢定進階篇

第7週: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第8週:二因子變異數分析

第9週:相關分析

第10週:因素分析

第11週:共變數分析

第12週:尾聲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量化研究基礎,包含研究方法的特色與基礎統計知識,第二部分為實驗設計入門,包含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共變數分析的設計與操作方式,第三部分為補充的因素分析與相關分析。

上課形式

本課程為十二週課程共十一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三到十個左右的影片,每個影片長度為5~15分鐘。全課程以線上方式進行,作業以測驗的方式進行。

評分標準

  • 作業:占總成績 88%。(每週作業以測驗的方式進行共11次,每次測驗佔 8%)
  • 期末考:佔總成績 12%。(於學期最後一次上課進行)
  •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滿分100 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備中文聽寫能力。

建議參考書目

吳明隆、涂金堂(2012)。SPSS 與統計應用分析。台北:五南。

其他自編教材將置放於平台上。